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经常放屁,可能是身体的“疾病信号”!

2023-11-22 10:40:35      家庭医生在线

社交生活中,突然蹦出一个屁,应该是件蛮尴尬的事情。但是,作为最普通不过的生理反应之一,放屁频率高低与身体健康与否关系可不小!每天放屁超过30,或是肠道恶性肿瘤的信号

丁宁是一家食品外贸公司的高管,今年33岁了。最近,她经常不由自主地放屁,无论在家还是在公司都“臭屁不断”,她简单算过,一天放屁竟有30多个。伴随高频率的放屁,丁宁还慢慢浮现出下腹部坠痛、拉肚子等不适症状,实在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她还是去了医院检查就诊了。最终,医生诊断结果,丁宁是中晚期肠癌。

一天放屁超30,就一定是肠癌吗?

医生详细介绍道,高频率地放屁可能是肠道恶心肿瘤的信号,但是并不代表一个人一天放屁超过30个就是癌症。因为屁的多少,还跟个人的饮食结构以及胃肠功能关联,举个例子,如果你某天进食了很多地瓜、豆制品等容易产气的食品,也可能出现放屁显著频繁的情况,这一般过1~2天就会恢复正常了。

一个身体健康的人,一天大概会有几个屁?

一些研究数据表明,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大概会放14个屁左右。然而,实际的放屁频率是会受到很多因素干扰的,而且每个个体之间也可能有明显差异。

经常性放屁,需要警惕是哪些疾病“作怪”?

1、肠道易激综合征

一些人可能精神一紧张或者出现焦虑情绪时,胃肠道就会出现不适症状,包括拉稀、便秘或者短时间不断放屁的情况,这在临床上叫做肠道易激综合征,是消化道功能性疾病的一种。根据临床数据统计,这种疾病更容易发生在女性身上,而且更常见于人的青少年时期。

2、内分泌紊乱

机体如果发生内分泌失调,也可能引起放屁量不正常的问题,这一情形更多出现在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朋友。另外,机体某些激素水平不正常,同样可能对放屁频率产生影响,例如多囊女性,她们的放屁也可能会异常变多。

3、急慢性胃肠炎

胃肠道感染诱发急慢性炎症都可能会造成消化道功能障碍,表现出腹部疼痛不止、恶心嗳气、呕吐以及接连不断放屁的问题。而造成放屁异常的主要原因是,胃肠道内的细菌群落失衡,如肠道菌群紊乱或过度生长。

4、肠道恶性肿瘤

正如开篇的临床案例叙述,连续不断地异常放屁,也可能是肠道恶性肿瘤的预警信号。这主要是因为结直肠肿瘤组织的不断生长,会给肠粘膜带来损伤,进而影响肠道正常的运作,引发肠道梗阻,最终变现为放屁量明显增加。

最后家医君再次提醒,并不是说放屁异常增多就一定是患了什么疾病。如果你发现自己的放屁频率异常还伴有其他症状,不要自己随意下判断,还请咨询专科医生并安排进一步评估和诊断。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这些信号,可能是食管炎

食管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主要影响食管的功能。食管是连接口腔和胃的管道,负责将食物从口腔传输到胃中进行消化。食管炎可能导致食管内壁……详细>>

经常放屁是怎么回事?这四件事你可能没做好

食物在肠道消化过程中,会让人体产生一种生理现象——放屁。放屁代表食物在肠道里正常菌群的作用下消化产生的气体,随着肠道蠕动由肛门排出的现象……详细>>

经常放屁的人是肠胃不好吗?

放屁是人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人在吃食物时,由于消化道正常菌群的作用,会产生较多的气体。这些气体随同肠蠕动向下运行,由肛门排出,排出时,由……详细>>

吃五种食物会让人经常放屁

当身体出现内部器官出现胀气时,是非常难受的,吃的东西不好或者收了凉风都会出现腹胀、胃胀等现象,专家指出,所谓“气大伤身”说的生气容易导致……详细>>

老放屁是什么病的征兆

老放屁是什么病的征兆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