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痢疾的症状有哪些

2023-10-12 14:52:31      家庭医生在线

痢疾,又称细菌性痢疾或急性细菌性痢疾,是一种由肠道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痢疾的症状多样,包括腹痛、腹泻和里急后重。这些症状可能会持续数周甚至数月,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腹痛是痢疾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患者通常会感到腹部不适,疼痛可能位于脐周或下腹部。这种疼痛可能会在排便后减轻,但在排便前可能会加重。有时,腹痛可能会伴随着恶心、呕吐和发热等症状。

腹泻也是痢疾的常见症状。患者可能会出现水样或泥样的大便,有时还可能伴有血丝。腹泻可能会导致脱水,因此需要密切关注患者的水分摄入。在严重的情况下,腹泻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电解质失衡和营养不良。

里急后重是指患者在排便前会感到强烈的肛门不适,但排便后这种不适感会消失。这种感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不适。里急后重可能会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甚至导致患者对上厕所产生恐惧心理。

根据病程的不同,痢疾可以分为急性菌痢和慢性菌痢。急性菌痢通常表现为腹泻迁延不愈,病程超过两个月时被称为慢性菌痢。慢性菌痢的症状可能较为轻微,但仍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诊断痢疾主要依靠病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实验室检查通常包括粪便培养和血清学检测,以确定病原体类型和感染程度。此外,还可以通过PCR等分子生物学技术进行病原学检测,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和敏感性。

治疗痢疾的主要方法是使用抗生素,如氟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或其他抗生素。抗生素的使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和耐药性的产生。此外,患者还需要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以防止脱水。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应遵循医生的建议,按时服药,并定期复查以确保病情得到控制。同时,患者还应注意个人卫生,避免食用未经处理的生食,以减少感染的风险。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痢疾的症状

痢疾的症状。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多发于夏秋季节,通过被污染的食物而传播。人群有普遍易感性,儿童感染的机会较成人多,故……详细>>

慢性细菌性痢疾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细菌性痢疾大多是因为急性期治疗不当,或有营养不良、佝偻病、肠寄生虫病以及平素不注意饮食卫生等多种原因造成。常常表现为不典型的痢疾症状……详细>>

急性细菌性痢疾的症状有哪些

暴痢,也称急性细菌性痢疾(acute bacillary dysentery),简称菌痢,是由志贺菌属(genus Shigellae ……详细>>

烧心的症状有哪些

胃部感觉烧灼,多由胃酸过多刺激胃粘膜引起;胸骨下部后方的一种烧灼感,通常与食管下端或胃贲门的痉挛有关。那么,烧心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腹泻患者的症状有哪些?

从病史中了解喂养情况,不沽食物史,疾病接触史,食物和餐具消毒情况,以区别感染性与非感染性腹泻,还需注意发病季节与地区。造成腹泻的原因有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