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为什么喝奶后就拉肚子?了解这类人群“失职”的肠道!

2022-04-01 07:35:59      

牛奶有着白色血液的美誉,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尤其是钙磷比例合适,吸收利用率达到95%以上,能促进骨骼生长发育,维持骨骼和牙齿强壮,防止骨质疏松。然而,有的人却无福享受牛奶,喝完牛奶后就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和放屁多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喝奶后就拉肚子?

喝奶后就拉肚子,说明患乳糖不耐受症。乳糖不耐受分为3种,分别是先天性乳糖酶、继发性和成人性乳糖酶缺乏。一般怀孕8周时,身体中的乳糖酶活性会慢慢增加,直到出生时达到最高峰;2岁以前,婴幼儿的食物以奶类和奶制品为主,其中乳糖酶活性和数量极强;3~5岁后奶类摄入量逐渐减少,体内的乳糖酶数量以及活性慢慢下降,在喝奶时易出现腹痛、腹泻和腹胀等。总而言之,乳糖不耐受的发病率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步升高。

为什么会出现乳糖不耐受?

1、乳糖酶减少

正常情况下,牛奶中的乳糖由小肠中乳糖酶分解,把其分解成半乳糖以及葡萄糖,再被机体吸收利用,乳糖酶由小肠绒毛分泌。乳糖不耐受者小肠无法分泌乳糖酶,太多牛奶进入小肠后,有限的乳糖酶会把乳糖分解成半乳糖以及葡萄糖。

2、小肠没有守卫好

喝太多牛奶时,有限的乳糖酶根本无法完全分解,使得乳糖不能被小肠充分消化吸收,大部分乳糖进入大肠中。

3、大肠细菌分解

大肠中分布着太多细菌,细菌就会分解乳糖,从而产生氢气、二氧化碳以及甲烷等气体,导致腹胀和放臭屁;细菌分解乳糖也会产生短链脂肪酸如醛、酮、丙酸和醋酸等。

4、肠道蠕动失调

由于积聚太多气体,使得大肠肠道难以承受,由于气体和脂肪酸双重刺激,使得肠道膨胀,加快蠕动速度,从而产生咕噜咕噜的声响。另外,堆积太多水分易造成腹胀、腹泻以及腹部痉挛。

温馨提示

乳糖不耐受者应少量多次喝奶,刚开始喝50毫升,这样能减轻腹泻和腹胀等症状;当身体适应之后,再逐步增加喝奶量。喝牛奶时应多吃淀粉类食物如全麦面包或饼干等;也可以把喝奶的时间安排在正餐后1~2个小时内,能稀释乳糖浓度,减少对肠道带来的刺激。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时不时拉肚子怎么回事?感冒后拉肚子怎么回事?

拉肚子属于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拉肚子的经历,其发病的机制是因为胃肠道系统受到炎症的侵袭,而产生了一种身体反应。拉肚……详细>>

为什么会拉肚子

当我们吃坏东西或者受凉的时候就可能会拉肚子的,其实导致拉肚子的因素还是有很多的,为了让大家详细的了解这些,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聊城市人……详细>>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我不能喝牛奶,我对牛奶过敏,一喝就拉肚子”。其实,他们并不是对牛奶过敏,而是他们不能很好的吸收牛奶中的乳糖,从而导致的……详细>>

肚子响拉肚子是什么原因?吃草莓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消化道疾病,拉肚子在生活中非常的常见,很多是因为生活饮食不卫生或不规律导致,其常见的症状是排便次数增多,大便稀,并……详细>>

肠炎拉肚子有什么症状?拉肚子全是水是怎么回事?

相信很多人都吃坏过肚子,食物不干净,生冷,个人体质虚弱,都可能会导致急性肠胃炎,严重的肠胃炎会让人上吐下泻,精神萎靡,浑身无力,一天拉肚……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