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40岁男子反复咳嗽长达两年,一检查原来是胃病?

2020-10-21 09:19:44      

李工程师是单位的技术骨干,长年累月在国内外工地工作,责任重压力大,经常饭不准点,这两年来,总觉得上腹部胀痛,消化不良、返酸、恶心,时不时吐些酸水。这还不算,常常有咽部干痒,异物感,伴随阵阵刺激性咳嗽,饮酒,饱餐后特别明显,常常会莫名其妙咳一阵,这恼人的咳嗽影响了社交生活,李工以为咳嗽是慢性咽炎引起的,偶尔找点抗生素、复方止咳药吃吃,似乎也没见多大效果。

李工趁着休假,决定放下工作,好好调养身体,他来到了门诊就诊。医生为他开了胃镜,碳13呼气试验、胸部CT等检查申请,检查结果出来后,诊断:胃溃疡,幽门螺杆菌感染,胸部CT提示心肺膈未见异常。

医生告诉李工程师,他年龄40多岁,随年龄增长,癌症发病率增高,胃溃疡发生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密切关系,而且幽门螺旋杆菌是目前最明确的导致胃癌发生的危险因素,约1%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会发生胃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他的符合幽门螺旋杆菌根治条件,医生为他制定了规范的抗幽门螺旋杆菌根治方案(艾司奥美拉唑+2种抗生素+胶体果胶秘剂口服治疗2周),另外加了一个促胃肠动力药吗丁啉口服。李工是个严谨的工程师,用做工程的严谨心态一丝不苟地完成了2周治疗。

之后去医院复诊,复查的结果令人乐观,胃幽门螺旋杆菌被杀灭了,腹胀、上腹痛、返酸吐酸水等症状也没了。更为神奇的是,困扰了李工数年之久的慢性咳嗽也悄悄地消失了,再也没有咳嗽影响社交的困扰了。李工又高兴又感到疑惑不解,为啥根治胃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却治好了恼人的慢性咳嗽。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老年科唐容辉医生告诉李工,他咳嗽症状并不是咽喉或气管、支气管、肺、胸膜等呼吸系统器官出了问题,而是由于消化系统疾病-胃食管返流引起的慢性咳嗽。医学上的慢性咳嗽概念,与老百姓通常理解的慢性咳嗽意义是不同。意思是以咳嗽为主要或唯一症状,持续时间超过8周以上,经X线胸片或胸部CT检查,未发现明确病变。并且明确排除了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肺癌、支气管扩张、心血管病等常见的引起慢性咳嗽的疾病。才能诊断为慢性咳嗽。

可不要小瞧了慢性咳嗽,它在社区人群中患病率约10%,可占我国呼吸专科门诊量三分之一左右,30-40岁年龄段最多,男女比例接近。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比如鼻咽喉部疾病;还有表现为咳嗽,实际是哮喘的咳嗽变异型哮喘等引起慢性咳嗽;慢性咳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称之为胃食管返流性咳嗽(GERC)。

唐容辉医生介绍说,所谓的胃食管返流性咳嗽(GERC),是胃酸和其他胃内容物反流进入食管,导致以咳嗽为突出表现的临床综合征,属于胃食管反流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之一。发病机制涉及微量误吸、食管-支气管反射、食管运动功能失调、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与气道神经源性炎症等,目前认为食管-支气管反射引起的气道神经源性炎症起着主要作用。除胃酸反流以外,部分患者还与弱酸或弱碱等异常非酸反流(如胆汁反流)有关。临床表现为咳嗽,40%~68%的GERC患者可伴反酸、胸骨后烧灼感及嗳气等典型反流症状,但也有不少患者以咳嗽为唯一的表现。咳嗽大多发生在日间和直立位以及体位变换时,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痰。进食酸性、油腻食物容易诱发或加重咳嗽。

唐容辉告诉李工,他的慢性咳嗽就是胃食管返流性咳嗽。在进行幽门螺杆菌治疗时,其中两种药物-艾司奥美拉唑和吗丁啉对慢性咳嗽的治疗起了效果,艾司奥美拉唑具有强大的抑制胃酸分泌能力,甚至可以使胃酸分泌降至零。吗丁啉促进胃蠕动和胃排空,使胃酸或和胆汁等消化液顺利进入肠道,不再逆向上通过贲门向食管、咽喉部返流,微量误吸入气道等,减少对咳嗽感受器的刺激,自然也不会引起恼人的咳嗽了。

尽管李工的慢性咳嗽症状因根治幽门螺杆菌感染而缓解了,但李工的胃食管返流病性咳嗽是个综合治疗的过程,需调整生活方式,比如减肥,避免过饱和睡前进食,避免进食酸性、油腻、辛辣食物。避免咖啡、碳酸饮料及吸烟,不要剧烈运动。规范的胃食管返流性咳嗽的抗酸治疗需要8周,根治幽门螺杆菌的抗酸治疗2周是不够,容易再发,需继续抑制胃酸分泌药和改善胃肠动力药直至达到疗程。某一部分人经上述治疗效果欠佳时,应考虑治疗药物的剂量及疗程是否足够,或是胃食管返流合并其它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起效。少数内科治疗失败的严重反流患者,行抗反流手术治疗(主要为经腹腔镜胃底黏膜折叠术)或内镜治疗可能有效,但对手术指征应严格把握。

本文指导医生:
唐容辉
擅长疾病:
掌握呼吸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癌、呼吸衰竭、等疾病诊疗常...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胃食管反流 咳嗽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5大症状要警惕 教你3招来应对!

幽门螺旋杆菌是目前一种唯一可以寄生在高胃酸环境下的细菌,一旦幽门螺旋杆菌在胃部扎根,会快速繁殖破坏胃黏膜,导致急慢性炎症,甚至导致胃溃疡……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到底是什么样的细菌?这5类人群要重点做好预防筛查

提起幽门螺旋杆菌,很多人都有一个大致的印象,而且感觉非常熟悉,但是想让他具体说一些什么,就说不出来了。我国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非常高,甚……详细>>

警惕!幽门螺旋杆菌可以通过共同进餐传播胃病

四十的多岁的陈先生是一家小公司的老板,平时忙生意,出外应酬多,一年来连续胃部不适,以为是自己饮食不规律的缘故,没放在心上。最近几个月来连……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是什么?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有什么方法?

幽门螺旋杆菌是人们比较熟悉的一个细菌,但是具体询问起来很多人就一问三不知了。了解幽门螺旋杆菌,对于预防幽门螺旋杆菌很有意义。幽门螺旋杆菌……详细>>

c14呼气检查?幽门螺旋杆菌呼气测试多少钱?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c14呼气检查是一项比较陌生的检测项目。有很多由于消化系统疾病就医检查的患者,都被要求进行这项呼吸检查。很多患者感到十……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