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炎症性肠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克罗恩病克罗恩病

炎症性肠病是什么病?除了肠道症状,还要警惕这大肠外症状!

2022-05-21 07:06:07      

炎症性肠病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患者除了腹痛腹泻以及粘液脓血便等肠道表现,还会出现一些肠外表现,主要影响皮肤、骨骼、肌肉、口腔、肝胆以及血液等多种系统,会给患者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为了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当出现肠外表现时应该及时治疗。

那么炎症性肠病的肠外表现都有哪些呢?

1、结节性红斑

结节性红斑是炎症性肠病最常见的肠外表现,发病率可达15%,患者的皮肤会出现对称隆起质地较软的皮下结节,数目不定,主要多发生于双下肢尤其是胫骨前区,当急性期发作时还会出现发热、乏力、关节疼痛等症状。结节性红斑在早期以中性粒细胞浸润为主,发展到晚期淋巴细胞计数增多会伴有血管内皮细胞的增生,在治疗时需要使用糖皮质激素。

2、坏疽性脓皮病

坏疽性脓皮病是最严重的肠外表现,患者在皮肤上出现疼痛性的红斑并且红斑会融合成紫红色的斑块,并迅速扩散弥漫,可发生在全身的各个部位,必须要通过免疫抑制剂进行治疗加速伤口的愈合。

3、口腔损伤

口腔损伤主要包括牙周炎和增殖性化脓性口腔炎等,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牙龈红肿出血,严重时还容易导致患者牙齿脱落。口腔损伤作为炎症性肠病的肠外表现,在出现症状时就必须要及早进行治疗,修复口腔损伤的部位。

4、骨关节病变

骨关节病变可以分为外周型和中央型,主要以外周型关节炎较为多见,会影响身体的多处关节,患者会出现关节部位的红肿热痛,一般不会引起关节部位出现畸形。所以当关节部位出现红肿热痛时,还需要警惕是炎症性肠病造成的,需要及时治疗。

5、肝胆病变

炎症性肠病的患者还有可能导致肝胆出现病变,常见的病变主要有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脂肪肝、胆石症等。为了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存活时间,在出现肝脏病变时,必须要及时治疗缓解患者的症状。

6、眼部病变

炎症性肠病患者出现眼部病变,主要以巩膜炎、葡萄膜炎和结膜炎比较常见,会影响患者的视力,严重时还容易导致患者失明,在治疗时可以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和免疫抑制剂。

7、心血管系统病变

心血管系统病变中的血栓性疾病和贫血是炎症性肠病最常出现的表现,一般多发生于高龄或肠道病变比较严重的患者,严重时会危及生命,需要及早进行治疗。

炎症性肠病作为特发的肠道炎症疾病,在患病之后容易反复发作,若控制不好还会对身体其他脏腑组织造成影响,出现肠外症状,必须要提高警惕进行治疗改善患者的症状。炎症性肠病有七大肠外表现,患者必须要足够了解,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出现6周以上腹泻、便血等症状 需警惕炎症性肠病

炎性肠病简称IBD,是一种特殊的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克罗恩病(CD)和溃疡性结肠炎(UC),近年来在亚洲人群中逐年递增。近日,在……详细>>

炎症性肠病有哪些症状表现? 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治疗

炎症性肠病是一种肠道炎症的统称,一般表现为有持续或者是反复的腹泻,腹痛的现象,并且严重时还会伴有血样便的现象,还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详细>>

胡品津:炎症性肠病发病率逐年上升 儿童青少年更需警惕

20岁出头的大学生或者正值30岁的上班族,经常腹泻腹痛,以为是肠胃小毛病频发,没想到去医院检查时却发现自己患上了“炎症性肠病(IBD)”……详细>>

炎症性肠病青少年高发 不治疗致残率很高

在日前举行的香港炎性肠病(IBD)会议上,来自北京、上海, 香港, 台北, 新加坡等亚洲各国及地区的专家汇聚一堂,分享炎症性肠病领域最新……详细>>

炎症性肠病误诊率高 粪菌移植治疗IBD尚不成熟

炎症性肠病(IBD)主要包括克罗恩病(CD)和溃疡性结肠炎(UC),炎症性肠病几乎是没有国界的,很多国家的人都会患有此病,而且此病的患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