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急性胃炎发作很凶险?可能诱发这12种严重并发症!

2022-05-05 07:22:42      

急性胃炎属于较为严重的肠胃道疾病,是目前较为高发的一类病症。导致其原因大多是长期饮食不健康所引起,比如长时间大量吸烟、酗酒、不正常饮食等,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控制,就会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急性胃炎的症状危害有哪些呢?

1、胃出血

这种情况是因为粘膜萎缩变薄、粗糟食物磨搓等多种原因所造成的粘膜糜烂出血,如果患者出血量较大,还会出现突然吐血、头晕、眠黑、休克等情况发生。

2、贫血

患者在失血后会伴随两种类型贫血:巨幼红细胞贫血、缺铁性贫血,前者属于恶性贫血,除贫血症状外,还会出现乏力、面色苍白等症状。后者是由慢性失血或长时间营养不良、胃酸缺乏所引起,通常只需对症治疗即可恢复正常。

胃溃疡

这种情况大多数会与浅表性胃炎一起发生,患者会出现明显炎症刺激,这时需要及时做胃镜检查,查明具体位置和病因,以免延误诊治。

4、腹泻

这种情况属于急性胃炎较为常见的症状,通常会随着胃炎病情好转而得到改善,患者的腹泻可以为稀便或水样便,但会因为炎症刺激不同,而程度轻重也会有所区别,通常病情较轻者每天会有三到四次的软便或糊状便,部分患者可能混杂粘液和脓血,病情严重者每天可达数十次或便秘交替出现。

5、脱水

由于长时间反复呕吐、腹泻,导致身体失水过多而引起,通常患者会有皮肤弹差、眼球下陷、尿少等情况出现,病情严重者还会出现血压下降、四肢发凉的情况。

6、恶心与呕吐

患者的呕吐物大多以未消化食物为主,并且在吐完后会感觉到舒服,也有少部分患者胃里没有食物就会呕吐出黄色胆汁或胃酸。

7、上腹痛

其疼痛部位主要在正中偏左、脐周压痛,以阵发性加重、持续性钝痛为主,有时候可能还会并发腹部饱胀感,只有极少数患者会出现剧痛。

8、便秘

这种病症主要属于较为严重的急性胃炎患者,通常患者的大便在秘结4到5日后才有一次排便,其粪便类似羊屎样,有的患者还需要通过药物来帮助排便。

9、肠穿孔

主要是由药物因素所导致的,比如皮质激素的服用。

10、结肠癌

大约5%的急性胃炎患者会出现癌变。

11、肠狭窄

通常患者没有明显的表现症状,但是如果病情较为严重,会导致肠阻塞的出现。

12、中毒性扩张

这种病症属于急性胃炎较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其死亡率极高,并且很容易导致肠穿孔的出现。

以上便是急性胃炎最为常见的几种病症,我们由此可知急性胃炎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疾病,一旦发现就需要及时进行治疗,以免给身体造成更大伤害。所以平时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比如平时的饮食注意干净、卫生,以免导致细菌病毒感染刺激胃肠黏膜引发炎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急性胃炎发作的救护措施

急性单纯性胃炎指各种外在和内在因素引起的急性广泛性或局限性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症状体征因病因不同而不尽相同,其病因多样,包……详细>>

夏季狂喝冷饮乱吃东西容易诱发急性胃炎 急性胃炎发生可以吃什么?

炎炎夏日,左手一杯冷饮,右手遥控器,头顶吹着空调,那是人生的最大乐事。但是目前,据相关医院的门诊部门数据显示,由于夏季由于狂喝冷饮乱吃东……详细>>

吐得凶可能是急性胃炎

患上急性肠胃炎呕吐是最主要的一个症状。急性肠胃炎总会让你吐得很凶。患上急性肠胃炎,危害很大。如果你呕吐吐得很凶的话,这时可以结合一些其他……详细>>

急性胃炎知多少 为你介绍急性胃炎的病因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警惕五大原因诱发急性胃炎

急性单纯性胃炎指各种外在和内在因素引起的急性广泛性或局限性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症状体征因病因不同而不尽相同,其病因多样,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