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腹胀头晕恶心想吐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0-01-21 07:41:27      

部分人群吃完饭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和腹胀症状,也有少部分人伴有全身虚弱以及四肢无力,排除怀孕可能性,需警惕胃肠道疾病。

腹胀头晕恶心想吐是怎么回事?

1、急性胃肠炎

引起急性胃肠炎的因素有多种,比如受到药物影响、接触化学毒物或微生物感染,吃饭后会出现恶心呕吐,伴有腹胀腹痛。主要症状有恶心呕吐腹泻、持续性发热。呕吐腹泻严重时会引起脱水,导致四肢无力和休克。

2、肠梗阻

吃完饭后立马呕吐,呕吐物不多,但会有恶臭味。当看到厌恶东西时也会引起呕吐,这属于神经官能症。呕吐呈现喷射状,提示脑膜炎或脑炎等颅内压增高。呕吐时若满口而出说明是肠梗阻。

3、怀孕

怀孕后早晨或空腹时会出现腹胀以及恶心想吐。若最近有性生活而且月经推迟需警惕怀孕。怀孕会伴有嗜睡,对气味非常敏感,当闻到油腻食物时可反胃。

4、急性胃扩张

胃夸张也就是十二指肠和胃部,短时间内有大量液体和气体聚集或食物潴留,引起胃部和十二指肠上端高度扩张,和暴饮暴食、做完手术后所引起的并发症、身体过度虚弱以及长时间平躺有关。吃饭后就吐且没酸味说明食管梗阻。呕吐物中含有烘便,提示肠梗阻晚期。若有粪臭味说明是小肠梗阻。呕吐物有酸臭味说明幽门梗阻。呕吐物有黄绿色胆汁,说明十二指肠梗阻。若呕吐物呈现枣黑色液体提示急性胃扩张。

5、胃癌

早期胃癌并没有明显症状,只有少数人出现恶心呕吐或类似于胃溃疡等上消化道症状。进展期胃癌会出现体重减轻和疼痛。有明显的上消化道症状如吃饭后饱胀感上腹部不适,随着病情加重,上腹部疼痛明显、食欲下降而且全身无力。饭后2~3个小时呕吐,提示胃溃疡胃炎会胃癌。饭后4~6个小时呕吐,提示十二指肠溃疡。若呕吐发生在夜间且量多、有发酵味,提示幽门梗阻胃癌或十二指肠溃疡。

温馨提示

腹胀恶心呕吐有可能是以上5种原因,要及时找出其原因并且针对性治疗。不能盲目选择止吐药物,以免掩盖病情,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改变不良饮食,不能过度焦虑,也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以免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能力。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头晕恶心想吐是怎么回事

头晕恶心想吐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头晕恶心想吐的症状,但是很多人都不放在心上,很少人知道头晕恶心想吐是怎么回事。头晕……详细>>

摔了一跤头晕恶心想吐是怎么回事

短暂性脑干症状 外伤作用于头部后立即发生意识障碍,表现为神志不清或完全昏迷,持续数秒、数分钟或数十分钟,但一般不超过半小时。病人可同时伴……详细>>

抽完烟头晕恶心想吐怎么办

人在感冒身体虚弱的时候,如果还要吸烟或者跟吸烟的人再一起容易引起头晕、心悸的现象,本身感冒呼吸不顺畅,吸进一氧化碳致使人体缺氧导致头晕……详细>>

恶心想吐是怎么回事

恶心想吐是不少人常常发生的事情,其中不少人都是饭前或者是饭后有这种感觉,还有一些人莫名其妙的就有恶心呕吐的感觉,专家表示通常恶心想吐是……详细>>

一吹空调就头晕恶心想吐怎么办

在空调频繁开放的季节,应该经常开窗换气,最好两小时换一次。据防疫部门测定,开窗10分钟,就能把一间80平方米房间的空气换一遍。吸烟者应自……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