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长时间消化不良怎么办?教你5个好方法来调节!

2019-11-22 00:13:49      

暴饮暴食或者不规律的饮食结构是引起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如果想要缓解消化不良,就应该从饮食方面着手,同时戒掉不良的坏习惯。

长时间消化不良怎么办?

1、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部分年轻人因为工作比较繁忙而忽略了早餐或者推迟吃饭的时间,长时间下去会引起消化不良,所以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必须保持一日三餐的规律性。另外不能吃烟熏油炸的食物,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以免加重胃肠道负担。

2、少吃刺激性的食物

只有人们的消化功能处于正常状态才能刺激食欲,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所以要好好的保护肠胃道。冬季不能吃生冷的食物也不能喝浓茶、浓咖啡烈酒。对于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群,尽量少吃粗糙食物以及辛辣刺激性的调料味。

3、保持适度的运动

每次饭后不能立马坐在沙发上或者躺在床上,可以靠墙站立30分钟,然后再散步一个小时。睡觉前对腹部进行按摩,能促进胃部消化,促进了胃肠道蠕动。但是饭后不能立马做剧烈运动,以免引起胃下垂,加剧消化不良的情况。

4、多喝水来调理

水对于人们来说至关重要,每天要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不仅能防止脱水,稀释血液,同时促进了食物消化,帮助排除体内的代谢废物和垃圾。但不能一次性喝太多水,一次控制在200毫升左右即可。

5、对局部按摩调理

中医认为身体上的神经和经络息息相关,平时对手掌心和足三里穴进行按摩,能提高人们的胃口,刺激食物的消化,同时也能缓解身体的疲劳感。期间不能吃对肠胃有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蛋黄土豆干豆油炸的鸡块麻辣食物等,以免加重腹痛和腹胀。

温馨提示

消化不良的人群不能喝过量的浓茶及咖啡,虽然能达到提神醒脑的功效,但是容易引起腹痛头痛及腹胀等。另外也不能吃油炸及生冷的食物,会给胃肠道带来负担。平时可以多吃葡萄柚或者橙子,里面含有的酸性物质,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促进了食物消化,同时也让胃部吸收里面的营养。过度紧张焦虑状态下不能勉强进食,不然会引起腹胀。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消化不良怎么办?5个方法助你快速消化!

消化不良是挺常见的一个词了,基本上每个人都有过消化不良,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食物难消化、暴饮暴食、肠胃功能减弱等。马上就要过春……详细>>

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4个好方法帮你来应对!

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经常吃一些含糖量高、以及高脂肪的食物,这些食物进入人体后,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再加上长期的不活动,会导致消化不良……详细>>

长期消化不良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教你4个好方法来应对!

消化功能是维持人体生命平衡的重要能力,如果消化功能出了问题,对身体的伤害很大,多种疾病都是从消化不良开始的。特别是肠胃方面的疾病,有的病……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会让我们的腹部感到不适,而长期的消化不良往往还会带来其他的疾病,药物缓解消化不良会有副作用的可能性。在出现消化不……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5个小妙招能帮你解决!

消化不良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当我们不小心吃坏的东西,或者是饮食上没有规律等等都可能导致消化不良,而消化不良会引发许多不良症状,比如说恶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