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冬季消化不良怎么办?送你5款食疗方可促进消化!

2019-12-05 07:46:23      

到了冬季人们的食欲大开,大鱼大肉的吃或者吃火锅等会引起腹胀及消化不良,此时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来促进消化解除油脂。

冬季消化不良如何来食疗?

1、制作水果茶

把苹果洗干净去除皮和核切成丁状,然后和两片柠檬、红茶一起放在茶壶里面,倒入开水焖三分钟,水温降到60℃的时候,加入适量的蜂蜜搅拌均匀,味道不仅清香,同时解除油腻,促进食物的消化。

2、甘草酸梅汤

把适量的炙甘草和乌梅全部放在水里面清洗干净,然后再放在玻璃容器里面,倒入适量的开水,一直让乌梅的酸味闷出来为止,每天反复的喝5次左右。若是太酸的话可以加入适量蜂蜜调拌均匀,可达到补气养脾胃的效果。

3、炒米茶

首先把适量的大米放在锅里面使用中小火干炒,期间要不停的使用铲子翻炒,一直把米炒成褐色。然后再把炒米放在杯子里面使用开水冲泡,最后再加入适量的水,小火烧开之后就可以喝了,不仅能够去除肠道里面堆积的油脂,同时保护了胃部,促进食物消化。

4、陈皮桂花酸梅汤

把适量的甘草山楂乌梅和陈皮桂花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浸泡5个小时,然后再使用大火烧开之后转为小火煮一个小时,最后加入剩的白糖调拌均匀。此食疗方法具有燥湿化痰和理气健胃的功效。

5、红枣山楂粥

把适量的大米洗干净放在水里面煮半个小时,红枣和干山楂提前放在水里面浸泡15分钟,山楂红枣洗干净之后切成末,然后和大米一起放在锅里煮成粥即可。山楂具有健脾开胃的效果,红枣能够补益气血,此食疗方法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弱的人群。

温馨提示

以上食疗方法能够缓解消化不良问题,冬季要调整好饮食结构,每顿饭不能吃得过饱,吃完饭后应该适当的活动,能够促进胃肠道消化,减轻其负担。另外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如果过度忧郁以及愤怒的话会紊乱胃肠道功能,从而影响了消化液的分泌。不能盲目使用能抑制胃肠道功能的药物,不然会让肠道失去一定的运动功能,从而加重了便秘。另外晚上的时间不能过晚,不然会让胃部一直消化,影响了睡眠质量,同时增加了胃肠道的负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这5款食疗方可促进消化,消化不良有口福喽!

消化不良属于常见的胃肠疾病,这让患者非常的痛苦,稍微吃一点东西就会感觉到腹胀,此类人群需要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同时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来……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 食疗方改善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那么宝宝宝宝消化不良有些什么症状呢?1、腹泻:消化不良分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单纯……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推荐2款食疗方可有效调理

朋友聚餐吃多了,大鱼大肉吃多了,肠胃不好引起不消化……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该怎么办呢?如果只是吃撑了,吃多了油腻的食物引起的消化不……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会让我们的腹部感到不适,而长期的消化不良往往还会带来其他的疾病,药物缓解消化不良会有副作用的可能性。在出现消化不……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大蒜+肉=促消化

大蒜是我们在厨房中经常能够见到的一种调味品,很多人也都知道大蒜可以预防感冒,还有杀菌的作用,今天我们也将深入研究一下这个厨房中的中药材,……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