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老年人易出现腹胀,教你4个方法来解决!

2019-11-28 07:42:22      

一般老年人容易出现腹胀问题,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上的各个器官开始老化,胃肠道功能也是如此,再加上老年人的消化液、唾液及胃液分泌减少,降低了消化食物的能力,若饮食不当的话可能会加重腹胀。

如何解决老年人腹胀问题?

1、吃饭时要细嚼慢咽

一些老年人从年轻的时候就有狼吞虎咽的坏习惯,这样会让大量的气体带入肠道里面,从而引起腹胀,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要咀嚼20下,这样能让食物充分的和唾液相结合,促进了食物的消化。期间不能喝啤酒以及碳酸饮料,另外也不能吃含有果糖或者山梨醇的甜点。

2、选择合适的食物

老年人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护胃顺气功效的食物,比如山药能够健脾胃,保护肾气,促进了食物消化和吸收,山药里面的粘液性物质能够保护胃壁。另外白萝卜洋葱以及山楂也能保护胃肠道。晚餐不能吃一些产气的食物,尤其是豆类和豆制品里面含有的低聚糖,容易被肠道中的细菌所发酵,从而分解出气体,引起肠鸣腹胀腹痛以及打嗝。

3、不能吃太多的高纤维食物

虽然高纤维的食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便,但是如果吃太多的话,容易在肠道里面产生气体,从而加重了腹胀。所以尽量少吃菠菜南瓜菜花以及韭菜各种杂粮等高纤维的食物,平时要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另外如果过度焦躁悲伤或者抑郁的话会减弱消化功能,紊乱了胃肠道能力或者制造出大量的胃酸,加剧了腹胀。

4、适当的运动

老年人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平躺在床上,双手放在腹部和胸部,慢慢的呼吸,持续三分钟,然后让双腿弯曲,双手抱住膝盖压向腹部,然后再还原,反复做30次左右,能促进胃部排空。另外睡觉前也可以对肚脐部位以逆时针和顺时针的方向各按摩100次,能缓解腹胀。

温馨提示

若是通过以上方法还不能缓解腹胀问题的话,需要警惕一些疾病,比如胰腺炎胃溃疡胃炎、胆囊炎等,当患上这些疾病时会引起胃肠道梗阻或者腹腔积气积液,从而引起腹胀,严重的患者必须要及时去医院就医,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腹胀的解决方法 腹胀 老年人

老年人经常腹胀怎么办?这5个方法,总有一个适合你!

在年龄增长的过程当中,各个器官都会出现老化的情况,这其中也包括胃肠道,因此老年人的唾液、胃液、肠液的分泌量会逐渐减少,消化食物的能力也会……详细>>

老年人腹胀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系统机能会出现退行性的改变,消化食物速度很慢,容易出现腹胀以及腹泻问题,增加了患者心理上的负担,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老年……详细>>

老年人容易出现消化不良,送你5个好方法来预防!

随着年级的增长除了身体机能会不断下降之外,我们的肠道消化功能开始减弱了,在消化食物方面也会开始出现很多的问题,所以在我们年纪开始增大的时……详细>>

总感觉腹胀怎么办?教你4个好方法,少吃这4种食物,解决腹胀的难题!

腹胀是一种让人很不舒服的症状,如果吃了某些食物,或者患有某些肠胃疾病,都可能导致腹胀。老是腹胀会影响生活,应该想办法改善消化,消除腹胀。……详细>>

老人腹胀气为什么?老年人肚子胀气难受怎么办

很多时候我们吃了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时,就会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的情况,由于是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人体机能的消化系统也会减弱,就会……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