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肠道肿瘤的危害有哪些?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9-10-24 06:43:49      家庭医生在线

麻辣烫、烧烤、串串、火锅……都是现代年轻人喜爱的饮食方式,但如果长期饮食不当,只偏爱于“重口味”食物,就会增加患胃肠道肿瘤的几率,给人体带来危害。那么,胃肠道肿瘤会带来哪些危害呢?来看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鸿科怎么说吧!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鸿科

胃肠道肿瘤的危害有哪些?

周鸿科副主任医师表示,胃肠道肿瘤一般是指发生在胃、小肠和大肠中的良性或恶性肿瘤,对人体危害较大,常见的危害有以下几个:

1、贫血

胃肠道肿瘤会导致消化道出血 , 继而导致贫血的出现。严重时,有些病人甚至会出现大出血。

2、呕血、解柏油样大便

患者一旦出现呕血或者是大量的解柏油样大便症状时 ,一定要及时就医,否则容易导致失血性休克 , 危及生命。

3、胃肠道梗阻、堵塞

若胃肠道肿瘤患者的肿瘤往腔里面长,就极易导致胃肠道梗阻、堵塞。

4、进食困难、腹胀、腹痛、呕吐

患者的肿瘤若是长在胃里 , 会导致进食方面困难。如果是肠道肿瘤引起的肠梗阻 ,患者还会出现腹胀、腹痛、呕吐等不良症状。

5、腹腔积液、全身性消耗以及转移引起症状

当肿瘤浸润到腹腔,可能会导致腹腔积液,而腹腔积液不仅会引起腹胀、食欲下降,还会导致呼吸困难、发烧、营养差,甚至进入全身衰竭的情况。或转移到其它部位,如肝脏,从而引起相关症状。

胃肠道恶性肿瘤能治好吗?

“早期的胃肠道肿瘤,如胃癌、结肠癌等,若能及时手术,一般可以达到治愈的效果,但如果发现时就是中晚期,治疗可能就比较棘手,较难达到治愈效果。”

对此,周鸿科副主任医师提醒:建议有消化系统 “报警”症状,尤其年龄大于40岁的人群,应尽早到医院进行胃肠镜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同时发现较晚时也不要放弃,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目前手术结合放化疗靶向治疗部分病人可以长期存活甚至达到治愈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鸿科

周鸿科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消化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胃肠道及肝胆疾病的内科诊断与治疗,对消化系统肿瘤及肝病的临床与基础有一定的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反流性食管炎容易恶化出血 有效预防要做好8大步骤

反流性食管炎主要是指胃里面的东西又倒回到自己的食道里面,主要以胃酸反流的症状较为常见。近几年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病率可以说是逐年上升,特别是……详细>>

胃下垂容易出现恶性呕吐 胃下垂有那些症状

对于一些爱好美食的人来说,胃特别的重要,但是现代很多亚健康的人群检查出自己有胃下垂之后就懵了,一些出现胃下垂之后就会出现腹胀便秘,那么胃……详细>>

冷热交替饮食有多伤身?教你养好脆弱的胃部!

很多人习惯吃饭时冷热交替,吃麻辣火锅、米线和麻辣烫后,无法承受又热又辣的味道,会立即喝一杯冰镇饮料或其他冷饮来缓解,一瞬间感觉到舒适又凉……详细>>

胃有“起床气”?早餐宜吃软不吃硬!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早晨7:00~9:00是辰时,正是胃经运转时,此阶段气血集聚到胃腑,正是吃早餐的黄金期。若不吃早餐或饮食不合理,那么……详细>>

胃酸到底有多酸?承担着3大作用!

胃是一个能屈能伸的器官,弹性良好,之所以能消化吸收所吃的食物,主要得益于胃酸,胃酸的酸性极强,只有胃部才能承受住。胃酸并不是固定在某一部……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