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为什么急性肠胃炎患者会头晕?应该怎么治疗?

2019-10-30 01:35:35      

急性肠胃炎患者会出现胃部疼痛腹泻以及恶心呕吐,持续得不到缓解会诱发脱水以及头痛头晕,此时可能是电解质发生了紊乱,必须做好相应的处理工作。

为什么急性肠胃炎患者会头晕?

因为急性胃肠炎患者会出现发高烧腹泻以及呕吐,加快了身体中水分流失的速度,从而导致电解质紊乱而诱发头晕。要让患者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喝淡盐水,多卧床休息,减少不必要的活动。体力恢复之后也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出现昏厥或者昏迷。若患者伴随着尿液减少、四肢不停的颤抖、眼窝凹陷以及昏迷,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治疗,防止危及到生命。

怎么治疗急性肠胃炎?

1、病情轻微的患者

患者只是有腹泻而且精神状态良好,做好家庭护理即可。需禁食4~6个小时,避免吃辛辣刺激性以及过于甜腻的食物,可以选择流质的米汤或者小米粥来降低胃肠道的负担。禁食6个小时之后饮食应该以清淡半流质为主,推荐选择鸡蛋羹或者烂面条。也可以喝一碗绿豆粥,把80克芦根,8克生姜切成片和洗干净的15克紫苏叶放在锅里面加入水煎煮半个小时之后过滤渣取出值,然后和100克粳米绿豆煮成粥,可缓解急性胃肠炎所引起的恶心呕吐反酸以及腹胀。另外也可以喝山药小米粥,把适量的山药洗干净倒碎和小米煮成粥,最后加入白糖调拌均匀,空腹的时候喝,可达到消食导致以及止泻健脾的效果。

2、严重的患者

若是腹泻指数超过了10次以上,而且伴随着恶心呕吐、持续性的发高烧及昏迷,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粪便及血液常规检查,排除感染的可能性,合理的使用抗生素以及止泻药物。

温馨提示

当电解质发生紊乱时应该及时补充钾以及水分,一般24个小时左右就能够恢复到正常。平时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注意腹部保暖。可以把热毛巾或者热水袋放在腹部热敷,加快了新陈代谢速度,帮助消除炎症,同时缓解了痉挛感,减轻了疼痛。另外也可以对中脘穴、内关穴以及合谷穴进行按摩,可达到止吐止泻的效果。患者呕吐期间不能平躺在床上,可以半躺着,防止呕吐物误入器官而引发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急性肠胃炎是什么病? 急性肠胃炎患者拉肚子怎么办?

急性肠胃炎,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通常由于进食不洁、生冷或刺激性食物而诱发。尤其对于家有老人及小孩等体质较……详细>>

夏天患了急性肠胃炎应该怎么办

夏天患了急性肠胃炎应该怎么办?肠道的健康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生活中只要我们饮食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患上肠胃病,特别是夏天的时候,由于天气比较……详细>>

为什么会得急性肠胃炎?急性肠胃炎不可以吃什么?

急性肠胃炎好发于夏秋季节,多见于体质较差的人群,例如儿童及老年人,一般会引起各种消化道症状如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极大地困扰患者的正常……详细>>

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食物?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吗?

急性胃肠炎是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胃黏膜的急性炎症。多发生于夏秋季节,不是因为饮食不当或饮用秽浊不洁的食品导致胃肠道……详细>>

急性肠胃炎会发烧吗?急性肠胃炎传染吗?

急性肠胃炎是指发生于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节、暴饮暴食、食入生冷、馊腐等不洁的食……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