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哪些食物最难消化?饭后如何助消化?

2019-09-09 10:46:5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很多的食物是很难消化的,如果消化功能不好就应该要尽量少吃这些食物。同时,经常消化不良的人群也可以尝试在饭后做一些有助于消化的动作。今天,一起来看看最难消化的食物是什么,以及要如何助消化吧。

最难消化的食物有哪些

冰激凌。没有一种迅速的方法能测定你是不是乳糖不耐受,只有等你坐下来吃一大碗的冰激凌才能知道。当你腹胀、腹部绞痛、胀气时,这些身体的反应就是告诉你要远离这些富含乳制品的食物。像冰激凌、冰棍、冰冷饮料等生冷食物如果吃得过多,就会影响肠胃功能的正常运转,造成食物很难消化,容易损伤脾胃。吃的时候虽然美味无穷,但之后却会导致食欲下降,也会刺激脾胃,形成腹胀、腹痛的恶性循环。

巧克力。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会带来多余的热量,而且遭受胃食管反流病折磨的人,都经历过食用巧克力后带来的难受刺激。这是因为巧克力会引起下食道括约肌的放松,使得胃酸回流,刺激食道及咽部。

油炸食品。像炸鸡块、炸薯条之类的油炸食物不可避免是富含油脂和高脂肪的,而这两种物质堆积在胃里就会造成疾病。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酸”的物质,这种物质很难消化。

柑橘汁。酸性饮料能够刺激食道,使感觉神经受到刺激,刺激的部位就会变得红肿。如果你早晨起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喝下一大杯柑橘汁,就会提高胃肠内的酸性。

辛辣食物。红辣椒或墨西哥胡椒能刺激食道的内壁,吃完后会有种令人讨厌的心痛,并且增加胃的负担。

那么,怎样才能有助消化呢?

饭后如何助消化

按摩腹部。坐在椅子上,左手放在右手上,吸气、挺胸,用力往前挺出上半身,身体微微后仰;吐气,缩胸,弯腰,双手用力往腹部压;每次20~30次,量力而行锻炼。配合腹肌收缩按摩腹内肠胃,促进肠胃功能。亦可双手交叠盖住肚脐,上下左右旋转按摩腹部100~200次。

先漱口。古代医学家张仲景指出,“食毕当漱,令齿不败而口香。”漱口能去除口腔内食物残渣和部分软垢,减少口腔内细菌的数量,从而降低胃肠的患病几率。正确的漱口方法是,将漱口水或清水含在口内,闭上嘴,然后鼓动两腮与唇部,使溶液在口腔内充分与牙齿接触,并利用水力反复地冲洗口腔各个部位,这样就能清除掉存留在牙齿的各处缝隙的食物残渣和软垢。

歇一会儿。“饱食则卧生百病”,很多老人饭后不敢立刻躺着,而选择散步,但此举并不健康。饭后胃正处于充盈状态,必须保证胃肠道有充足的血液供应,以进行初步消化。这个时候匆忙起身而走,势必会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运动系统去,延缓了消化液的分泌,破坏了胃的正常消化。正确的做法是饭后休息30分钟再走,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分泌胃肠消化液。对于胃下垂的老人,饭后最好适当平躺一会,因为胃下垂受体位影响大,平躺时感觉稍好,如果饭后立刻走动,会加重食物对胃及小肠的损害,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痛。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是防止消化不良的方法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推荐8种有助消化的食物

消化不良的话,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个肠胃问题,其发生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反其道,出现消化不良,我们可以通过食物来改善消化不良的情……详细>>

饭后怎样做有助消化?别做这七个错误的生活习惯

生活中很多疾病的发生都是由于我们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导致的,因为我们肠道是我们人体最柔弱的一个部位,所以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成为我们健康的隐……详细>>

酸奶猕猴桃 细数饭后助消化的食物

吃饭过快、一次吃的太多,有可能因为消化不良而胃痛、胃胀,吃什么才能助消化呢?给大家推荐7种消食食品,饭后可适当食用!详细>>

什么食物能帮助消化呢?

功能性消化不良发病率高达20%-30%,占消化门诊患者的50%左右。那么功能性消化不良吃什么好?什么食物有助于消化呢?详细>>

人们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比较好

人们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比较好?现代的人往往由于忙于工作忙于事业,而导致三餐的不稳定,因此总是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长期下去对于我们的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