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需拒绝的4类食物,最好是远离!

2019-09-02 07:26:19      

对于消化不良的人群来说选择食物时一定要警惕。有一些食物虽然吃上去很美味,但是容易引起胃痛及胃胀等,甚至会诱发便秘以及腹泻。

消化不良的人群需要拒绝哪些食物?

1、鸡蛋黄和黄豆

鸡蛋黄属于酸性物质,虽然具有调节功效,但是消化不良期间尽量少吃,容易引起腹痛及腹胀疼增加了胃肠道负担。黄豆属于产气的食物,吃多了会出现滞气以及腹胀,加重了消化不良,甚至会堵塞消化道。另外也不能吃糯米,糯米非常黏腻,不容易被胃肠道所消化,长时间吃的话会影响到胃肠道的代谢。

2、洋葱和海带

虽然洋葱具有抗癌以及杀菌的效果,但是消化不良的人群如果不节制的吃洋葱会影响胃部的运动,从而加重了其病症。海带里面含有丰富的钾,会阻碍胃肠道的消化。另外也不能吃紫菜,虽然里面含有丰富的钙以及蛋白质,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不能及时被消化和吸收,可能会变成垃圾在体内储存。

3、荔枝和桂圆

虽然一直具有养胃和健脾的效果,但是积食滞气以及脾胃虚弱的人群尽量要控制,非但不能让病情的缓解,反而会导致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的人群胃肠道非常脆弱,如果吃桂圆的话会加剧身体的疲惫感,甚至会紊乱胃肠道功能,导致腹泻。

4、新鲜的大枣和辣椒

在新鲜大枣里面确实有很多的维生素,但是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如果摄入太多的话会对胃肠道带来刺激,加剧了肠胃的不适感,增加了消化负担。辣椒里面含有丰富的钙和锌,但是消化不良的人群要少吃,可能会对胃肠道黏膜带来损伤,导致腹痛以及身体上火。

温馨提示

消化不良的人群不能吃以上食物,患者饮食方面应该以清淡、促进食物消化为主。不能盲目的选择药物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危及生命。平时可以吃熟熟的苹果或者小米粥,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消化不良的人群平时可以选择大麦里面含有丰富的淀粉酶葡萄糖维生素等,尤其是蛋白质分解酶非常丰富,帮助祛除油腻、开胃促进消化,缓解因为吃的太多所引起的胸口闷胀。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拒绝消化不良 春节多吃8种消化食物

消化不良是很普遍的,但是你不知道消化不良其实是由很多原因引起,不同原因引起的消化不良要对症下药。饮食跟消化不良也是有很大关系,不管是哪些……详细>>

什么是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

消化不良不属于疾病,它是某些疾病所表现出现的一种病症,患者通常表现为在进食后腹部上侧间歇性、持续性的不适。由于宝宝还处在生长发育期,其身……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胃肠消化不良的症状是什么?消化不良吃什么水果好?

消化不良是消化内科常见的一种综合征,是指位于上腹部的胃部及十二指肠的一组症状,按病因可分为器质性消化不良和功能性消化不良。该病引起一系列……详细>>

人们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比较好

人们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比较好?现代的人往往由于忙于工作忙于事业,而导致三餐的不稳定,因此总是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长期下去对于我们的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