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宝宝消化不良的症状表现 家长如何处理消化不良

2016-08-31 08:19:5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消化不良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疾病之一,而父母有时却对于这种状况一筹莫展,对于疾病的治疗我们首先要了解的是该病的常见症状,以便加以判断治疗。

1、腹泻 消化不良分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

单纯性消化不良的表现是一天腹泻10次以下,大便黄色或带绿色,水分不多,腹部胀气,偶有呕吐,有时发热,但不太高,病儿食欲不振但精神尚好。

中毒性消化不良者病情较严重,发病突然,热度较高,每天排便一般在10次左右,亦有次数更多者。大便常呈水状或呈蛋花汤状,无里急后重(下坠)感。呕吐频繁,每天可在10次以上,造成严重脱水。病儿甚至抽风,意识消失,如不及早治疗,可造成死亡。

2、大便恶臭 伴随少许不消化食物残渣时,虽未稀泄,已有伤食泄之先兆,此时应马上减少饮食量,予以调整,可避免泄泻的发生。

3、拒食 当小儿偶然有一顿食欲减退、拒食或食不香甜,不必强调进食,而让其减食一顿。

4、夜卧不宁 烦啼、手心热、踢被揭衣,刚入睡时头汗多,为饮食过多积滞肠胃而产生内热,正如俗话说“若要小儿安,常常几分饥和寒”,“胃不和则夜不安”。当小儿随着年龄的增加尤其添加辅食后,要注意晚餐不能过饱。1岁左右的小儿更不要临睡前饱饮饱餐。

5、面颊潮红 小儿停食可以必须为午后、晚上面颊潮红。伤食重小儿之面颊燎红,表现为面部皮肤粗糙,环境稍热面部燎红更甚。此时可节食,少进主食,而代之以蔬菜水果,以助消化。

6、口臭 乳食积滞于胃脘,往往先发生口臭,特别是晨起口臭口酸为乳食停滞的表现,临床称此为高位停食。有这种现象时,可减食或停食一顿,以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

日常家长如何处理宝宝的消化不良

1、父母们要适当控制宝宝们的食量,俗话说:“若要小儿安,须带三分饥与寒”。中医认为,小儿乃“稚阴稚阳,脏腑娇嫩,形气未成”,也就是说,小儿无论是在体质上还是生理功能上,都是幼稚不完善的,如果在饮食上不加注意的话,经常吃高脂肪、高营养的食物,很容易消化不了,积聚在体内形成食热,这就是中医上说的“饮食自倍,肠胃乃伤”的道理。所以营养再丰富、再好吃的食物也不能吃太多,要根据宝宝们正常的饮食搭配食物,拒绝掉多余的食物。

2、要注意荤素搭配,要辅以蔬菜来调节酸碱平衡及提供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第三家长们还要控制宝宝们零食的摄入,以免影响正常的饮食。

3、小儿脾的运化功能失职时,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消化不良时,不妨试着用右手食指指肚按揉位于孩子手掌背中心的外劳宫穴,或者按揉足三里穴。足三里穴位于膝盖正下方三寸再往外一寸处,是胃经上的大穴,具有健脾的功效。有些家长喜欢给孩子捏脊,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捏脊,顾名思义,就是捏小儿后背的脊柱。中医认为,脊柱属于督脉所在,主一身阳气,捏脊可以调理阴阳,健脾补肾,当小儿消化不良时,不妨每天给孩子捏捏脊。做法也很容易,只需要以双手食指轻轻抵住脊柱下方的尾椎处的皮,向上推至脊柱顶部的大椎穴。同时双手拇指交替在脊柱上反复按、捏即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消化不良症状 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

从舌头粪便看小儿消化不良病因 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小儿的身体状况是每一个家庭所关心的问题,但是当硝尔出现消化不良时,父母有时不知道怎么判断小儿的消化不良,今天,我为大家准备了如何从小儿粪……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和饮食调理

儿童是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症状的人群,消化不良会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消化不良的症状,并且积极缓解……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宝宝怎么样是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多吃6种食物

宝宝因为年龄小,器官比较娇嫩,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不少家长因宝宝消化不良备受困扰,怎么办?吃药又担心副作用,不管不顾又怕孩子难受。……详细>>

3大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可导致发烧

很多孩子在有些时候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除了与他们的胃肠发育还不够完善有关,还有哪些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呢?1、婴儿正常生理发展原因。此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