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的标准症状是什么?腹泻的用药建议

2019-06-13 09:53:16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的标准症状有哪些呢?要治疗腹泻之前应该要先确定自己是否真的腹泻,这样才能减少耽误治疗的可能性。其次,还要知道自己腹泻的原因是什么,避免错误用药。

腹泻的标准症状

大便不停。这种情况是最明显的腹泻症状,这种是由于肠胃出现问题导致了大便的控制系统会有一定障碍,这时就会出现大便的排泄一直不停的症状。

粪便形状。急性腹泻每天排便可达10次以上,粪便多稀薄,如为细菌感染(细菌性痢疾)常带血及脓液。如为糖稀或果酱样粪便,提示可能是阿米巴痢疾。稀薄水样便常见于食物中毒。出血性坏死性肠炎排出洗肉水样血便,带有腥臭的气味。

肠胃不适。胃肠道症状便意频繁,每次粪量不多并有里急后重感者,病变多在直肠或乙状结肠;小肠病变则无里急后重感。腹痛在下腹或左下腹,排便后腹痛可减轻者,往往为乙状结肠或直肠病变。小肠病变腹泻,疼痛多在脐周,排便后疼痛多不缓解。分泌性腹泻往往无腹痛症状。

腹痛。腹泻患者一定情况下会出现腹痛的情况,这主要是腹泻导致的腹部其他组织损伤引起的,腹痛疼痛的情况主要是有一定的绞痛或者间断性疼痛出现。

虚脱。腹泻的患者如果出现腹泻,就好会有一定的气血丢失现象,出现了虚脱的症状,这时必须及时的进行补充好血气。

下面来看看腹泻用药应该注意什么吧。

腹泻的用药建议

腹泻属分泌性腹泻,应尽早寻找引起分泌性腹泻的病因,而不能盲目使用地芬诺酯(苯乙哌啶)与洛哌丁胺等止泻剂,否则会加重病情。

消化不良性的腹泻应服用一些含有消化酶的制剂。这种腹泻并非肠道细菌感染所致,如果服用抗生素不仅无效,还会破坏原来肠道菌群的平衡,甚至可能继发真菌性肠炎、伪膜性肠炎等。如患者有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病史,应考虑是否脂肪性腹泻,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腹泻是因为肝脏、胆道或胰腺功能低下所致的吸收功能障碍时,除积极治疗原发病以外,可适当补充复合酶制剂,常用的有胰酶(得每通)、复方胰酶片4340(慷彼申)等,以增加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的吸收,还可补充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以上腹泻的用药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腹泻如何用药 腹泻的标准症状是什么

宝宝腹泻的症状是什么

宝宝腹泻的症状是什么?婴儿腹泻,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新生儿每天的大便次数通常可多达10次,大一点以……详细>>

儿童秋季腹泻的表现症状和护理建议

宝宝秋季腹泻会有哪些表现症状?现在正是孩子容易出现秋季腹泻的季节,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的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秋季腹泻的症状,这样才能及时的进……详细>>

秋季易发腹泻 用药需谨慎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腹泻症状不同 用药也大不相同

腹泻(diarrhea)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可因多种疾病而引起。正常人每天排便1次,排出粪便的量约200~400g。也有少数人每天虽排便……详细>>

感染性腹泻病是什么?症状有哪些?

我国感染性腹泻病的主要病原为致泻性大肠杆菌、志贺氏菌、空肠弯曲菌、沙门氏菌、轮状病毒,仍以细菌性病原为主(城市57.6%,农村占64.9……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