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危害大 哪些运动能缓解

2019-05-27 07:41:29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的危害大不大?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儿童都有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而很多人并不是很在意消化不良,认为这是小毛病,可以自行好转。其实,消化不良如果没有及时缓解是会有危害的哦。

消化不良的危害

营养不良:众所周知,长期消化不良直接影响胃肠对食物营养物质的吸收,从而导致营养不良。表现在成年人身上就是气虚乏力、面色无光泽、免疫力差,如果发生在青少年身上,则会影响其身体及智力的发育。

体重异常:长期消化不良会引起营养不良,此时身体没办法吸收更多的有效物质,体重自然也会出现下降,这个时候可不要开心得太早,病态的体重异常还会诱发更多的身体疾病,所以人们一定要警惕消化不良带来的危害。

导致贫血:一方面是因为消化不良导致营养不良进而发生贫血,另一方面是由于消化不良加重胃肠蠕动障碍,发生便秘便血。还有一方面是由于消化不良的原发病造成的胃肠慢性出血,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等。

易患慢性胃肠疾病:很多慢性胃肠疾病的前兆就是消化不良,预示个人消化功能出现问题,甚至存在炎症和幽门螺杆菌感染,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则可能进一步转为慢性胃肠疾病,给后期的治疗增加了难度。如胃窦炎的发生就和消化不良存在着密切的联系,长期消化不良使食物残渣停留在胃窦部的时间延长,长年累月,胃窦部发炎溃烂导致胃窦炎的发生。

下面来看看什么运动对消化不良有好处吧。

消化不良做什么运动好

口腔运动:口腔运动包括“口漱”和“叩齿”等鼓腮动作,其中“口漱”即空口反复鼓起两边腮部,“叩齿”即上下齿轻轻相叩。还可以用舌尖轻舔上颚、用舌头摩擦口腔内侧的牙龈、舌头在舌根的带动下在口腔内前后蠕动。这些运动只需花费少许时间,就可以让您的口腔分泌大量唾液,人就会频繁吞咽口水,这样可缓解本病造成的不适。此外,咀嚼口香糖也有助缓解消化不良。

边散步边揉肚子: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每天饭后散步20-30分钟,边散步边揉肚子,能促进胃肠血液循环和胃液分泌,增强胃肠消化功能。

快步走:便秘是非常普遍的消化道问题,有规律地有氧锻炼是缓解便秘的“特效药”,如中等强度的快步走、骑车、游泳、慢跑等。

由此看来,消化不良危害很多,要多多重视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宝宝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孩子消化不良的症状

宝宝消化不良会有哪些危害呢?孩子的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就会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宝宝消化不良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因为消化不良会给孩子带来……详细>>

5种运动助你缓解消化不良

人为什么会出现消化不良,用老人的话来讲,就是吃多了,胃的不舒服大多数是吃撑的。这个说法是有点玩笑的性质。其实消化不良也分器质性和功能性的……详细>>

消化不良导致胃癌?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不仅是会使我们感到腹胀等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会造成胃癌,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消化不良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要多吃一些可以缓解消化不……详细>>

诱发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消化不良危害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为个人的体质或者饮食问题引发各种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例如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详细>>

消化不良的危害有哪些?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美食也五花八门了,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饮食导致胃部受损,从而引起消化不良。消化不良虽然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