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腹胀很难受?不要慌,送你6个小技巧能快速解决

2019-04-01 07:43:29      

虽然很多人可能认为腹胀的原因只是因为吃了太多的饭或零食,但是也可能会有其他的因素,比如食物过敏的人在接触某些食物时可能会出现腹胀,心理健康状况和压力水平一般会对肠道健康产生影响,导致腹胀。如果消化能力较弱,或者如果没有足够的酶或胃酸来分解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或脂肪时,这些食物就会开始发酵,产生过量气体,导致腹胀。

腹胀很难受?不要慌,送你6个小技巧能快速解决!

1、避免刺激食物

首先,确定并避免可能引发过敏反应的食物,如麸质,小麦或乳制品。即使没有过敏症状,面包,糖果,牛奶和奶酪等食物也会引起炎症,导致肠道损伤和肠道渗漏。避免摄入加工食品,因为这些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糖类,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刺激肠道的物质含量很高,一定要尽可能吃有机水果和蔬菜等新鲜食物。

2、饮食中加入益生菌

在饮食中添加更多的发酵食品,如酸菜和非乳制酸奶,以获得有益的肠道细菌,这有助于重新平衡肠道细菌,减少有害细菌产生的气体量。当然还可以考虑尝试益生菌补充剂以帮助消化。 研究表明,补充益生菌可以显著减少气体和腹胀,对消化系统疾病患者非常有帮助。

3、尝试消化酶

消化酶可以帮助分解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因此它们不会在肠道中发酵。如果消化酶不够的话这些食物就会发酵,多余的气体会导致腹胀。

4、多喝水

有一个简单的腹胀解决方案就是多喝水来帮助清理身体,特别有便秘或深夜饮酒,吃过多含盐的食物的时候尤其如此。

5、尝试薄荷油

薄荷精油已被证明可以显著减少肠易激综合症患者的腹胀和其他消化问题。 将一滴或两滴薄荷油在腹部摩擦,以帮助治疗腹胀。

6、锻炼

轻度运动(比如每天步行30分钟)可以减轻肠易激综合症的症状,包括腹胀。每天多运动一点对缓解腹胀是有好处的。

腹胀可能会非常不舒服,但一旦发现原因并且尝试这些方法,就可以减轻腹部压力,让肠胃更健康。如长期腹胀,应该引起警惕,可能是患上了某种病,应该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腹胀的妙招 腹胀的应对措施 腹胀

消化不良很难受?3个小技巧能帮你来解决!

很多朋友都会存在感觉自己消化不好,自己的肠胃很难受的状况。消化虽然只是我们每天身体运行的一个部分,但它对于我们整体的身体状况具有重要的意……详细>>

腹胀气如何快速排气?可按摩这几个部位来缓解!

年关将至,亲朋好友相聚一堂,难免会暴饮暴食,一不小心吃得多又杂乱,容易引起腹胀气,腹部疼痛难忍甚至影响食物消化,可对局部进行按摩来缓解。详细>>

总感觉腹胀怎么办?教你4个好方法,少吃这4种食物,解决腹胀的难题!

腹胀是一种让人很不舒服的症状,如果吃了某些食物,或者患有某些肠胃疾病,都可能导致腹胀。老是腹胀会影响生活,应该想办法改善消化,消除腹胀。……详细>>

长期腹胀可能会营养不良?老人肚子胀气难受怎么办?

腹胀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肠胃疾病,它的出现跟我们人体的消化功能以及某些疾病的出现息息相关,特别是老人,因为年龄增大,人体的各项……详细>>

经常腹胀的人就不要乱吃了,这4类食物再喜欢也要少吃

腹胀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症状,虽然不是特别严重的症状,但是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而且有可能是疾病的症状,还是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在查明腹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