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养胃究竟要怎么养?需要常吃这几样东西!

2019-02-25 17:30:41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胃不好的毛病,养胃一词就成了这类人群的高频词汇,可是你真的会养胃吗?一提起养胃,我们总能想到喝粥养胃,但其实远没有那么简单,所谓养胃无非就是改善胃的功能,预防胃部疾病,你不妨试试这几种食物,或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1、水果蔬菜

水果和蔬菜使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虽然在味道上不及肉类带来的刺激强烈,但处理得当,蔬菜、水果也是不逊色的。另外,水果蔬菜富含大量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科学表明这些物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胃癌的发生。我国是胃癌大国,这与我们日常的饮食习惯是分不开的,调节蔬菜、水果在饮食上的占比可以有效地保护胃功能,所以蔬菜、水果在养胃方面功不可没。

2、米饭、馒头

对于一些胃病初愈或是手术刚好的人来说,需要在饮食上格外注意,他们可能会没有食欲,一般情况下小米粥是个不错的选择,但由于小米粥并没有太多的味道,往往患者难以入口。此时,不妨试试馒头片,相比于粥,馒头会让淀粉充分发酵,更容易被没有胃口的人接受。

此外,还可以选着香蕉、果泥等。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软糯且具备一定的能量。

3、苏打

很多人胃部不适是由于胃酸过多造成的,长时间的胃酸过多会引起胃部疼痛、反酸,长时间不干预,胃酸还可能侵蚀胃壁黏膜,造成胃溃疡。针对胃酸过多的情况,一般用药物处理最好,但说到养胃的话,那苏打和苏打水自然是不错的选择,我们都知道酸碱中和的道理,利用苏打的碱性能起到一定程度的中和胃酸,减少胃部疼痛,但如果疼痛过剧,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防其他严重疾病的产生。

4、姜

姜是我们国家人们日常的食材,同时也是我们中医上的一味药。现在研究也表明姜的香辛调味功能可以有效地促进食欲,姜还具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在菜肴中放入生姜,可以使菜品更加健康。中医上认为姜有驱寒的功效,尤其对于那些胃寒呕吐的人来说,是不错的调理佳品。

当然,养胃不是吃点东西就能完成的,相比于吃什么,不吃什么才显得更重要,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因为过多的刺激也会给胃造成不小的负担,软硬的食物要交替着来,常吃软食或者常吃硬食都会让胃的功能不健全,所以要适当调节,还有就是荤素搭配着吃,一方面是能给身体带来更全面的营养,另一方面也锻炼了胃对各种食物的消化能力。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腹泻究竟跟什么因素相关 腹泻究竟要怎样护理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南瓜能养胃? 常吃这4种养胃食物身体好!

胃病是我们上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即使不是非常严重的胃病也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会影响我们对美食的享受,影响我们的营养……详细>>

究竟是什么样的习惯导致胃病

许多饮食方法常常会导致我们体重增加甚至引起消化疾病,美国《新闻周刊》近日的一篇文章列举了以下7种最差的饮食方法。文章还告诉人们,最好的饮……详细>>

想要养好胃,一定要拒绝这几个伤胃行为!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不良饮食习惯都会引起很多胃部疾病。不少的人都被胃病折磨的死去活来,这对生活是有一定的不良影响的。其实在现在科技的发展下……详细>>

这几种食物能帮助调理肠道,常吃能预防肠道疾病!

慢性消化问题,自身免疫性疾病或慢性炎症都可以导致肠道问题,而肠道疾病也会影响身体的其他部位。选择一些食物可以帮助减少炎症,有助于消化和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