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这几样东西能清肝明目,常吃能帮你养好肝!

2019-10-27 08:41:24      

中医认为肝主目,若想让眼睛看得更加清楚,防止出现眼部疾病就应该好好的养肝,在我们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可达到清肝明目的效果,不妨来试一试。

哪些食材能够清肝明目?

1、水果

桑葚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里面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以及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达到健脾补肾的效果,同时也能清肝明目以及安神助眠。草莓里面含有大量的氨基酸以及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非常的丰富,同时含有大量的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能促进食物的消化,保护了牙齿和牙龈,能清肝明目以及润喉生津。

2、菊花茶

把5朵菊花和10颗枸杞子全部洗干净放在杯子里面使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可达到平肝明目以及疏风散热的效果,缓解了眼睛干涩问题。白菊花能够养肝阴,适合眼睛干涩以及无泪的人群。黄菊花能够疏散清泻,适合于长时间用眼以及眼睛酸胀有分泌物的人群。

3、枸杞子

枸杞子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正好为眼睛提供充足的营养。枸杞子里面含有的多糖能够降低血清中的谷丙转氨酶,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另外枸杞子也能够抑制脂肪在肝细胞里面沉积,促进了肝细胞的新生,可缓解肝血不足所引起的眼睛干涩以及看东西模糊。

4、蔬菜

胡萝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在肝脏以及小肠黏膜内会转化成维生素a可达到补肝明目的效果,辅助治疗夜盲症。碗豆尖中含有的叶黄素以及胡萝卜素能够保护人们的视神经,保证了上皮细胞的完整性,提高了人们的免疫力。另外豌豆尖里面含有的叶绿素以及镁元素能帮助排除体内的毒素。

5、五味子

五味子具有消炎的效果,能够防止肝脏受到损伤,激活合成代谢的过程中,能够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再生了肝脏细胞。

温馨提示

肝脏能调节血量以及储存血液,若活动量过大的话,肝脏的血流量就会减少,肝脏得不到充足营养的供应,从而减慢了恢复的速度,所以不能熬夜,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不能过度忧虑,以免紊乱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甚至会影响肝功能的康复,保持平和心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肝明目的食材 养肝的食材 养肝

7种养肝护肝的好食物,常吃能帮你养出健康肝!

肝脏是人体解毒排毒的器官,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在平时的生活中,过量饮酒、不良的饮食习惯、作息不规律等都会带给肝脏很大的伤害,造成脂肪……详细>>

饮食养肝很重要,常吃这几种能帮助你养好肝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不起眼的食物能达到保肝和护肝的功效,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同时维持了正常运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枸杞清肝明目 简单食疗方缓解眼部不适

久坐电脑前的白领及IT一族,抵抗力差,皮肤差,视力下降,眼睛干涩是他们面对的一系列“电脑问题”。中医上讲,肝开窍于目,由于枸杞、菊花等……详细>>

蔬菜养肝效果好 冬季多吃5款蔬菜能帮你养出健康肝!

身体中的毒素大部分通过肝脏以及肾脏来进行排毒,所以在生活中应该多吃一些具有养肝的食物,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青色能够入肝经,也就是说多吃应……详细>>

养肝吃哪些食物好?推荐这6款食物,帮你养好肝!

肝脏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体内的毒素大多数都是依靠肝脏来解毒,但现在人们的饮食习惯和生活规律都非常差,特别是长期吸烟喝酒的人,很容易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