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食管反流病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残窦综合征小儿胃食管反流

这4种人最容发生胃食管反流 该怎么预防

2018-01-08 08:36:03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有数据统计,在全球大概20%-40%的普通人群都有胃食管返流病的情况每2个人里面就有1人有过胃食管反流的症状。那么,哪些人是胃食管反流病的高发人群呢?应该如何预防呢?

哪些人是胃食管反流病的高发人群?

1、高龄的人

第一,年龄因素是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的最常见因素。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越发增多。其中胃食管反流病在老年人的发病率远高于年轻人。根据台湾的调查数据显示,发现在中国人群中,60岁-70岁年龄段的中老年人发病率非常高。也就是说随着年龄的增加,胃食管反流病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

2、生活习惯不好的人

第二,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率也会大大增高。例如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由于胃部常常受到刺激,胃食管返流病发生率也会相对较高。另外,爱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的、甜食、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往往也是胃食管反流病的高危人群,很多人在吃完这类食物后,胃食管反流病都很容易发作。

3、肚子大的人

第三,肚子大的人更容易发生胃食管反流病。由于腹部较大,腹内的压力也比较高,很容影响为的容纳,导致胃内的容物溢出返回食管,发生胃食管反流病。因此肥胖人群、孕妇等这类肚子较大的人群也要当心。

4、自身消化能力较差的人

另外还有一些其他原因,比如说患者的消化道酸的清理程度,比别的正常人降低了,就容易使酸停留在食管及上消化道的部位。

日常注意这4点预防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其实更多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疾病。想要预防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生,可以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开始,具体有4点建议:

1、平时尽量少吃高脂肪的食物,如油炸、肥肉等食物。不仅能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还有利于控制体重,预防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生。

2、少食多餐,晚饭不宜过饱,饭后可适当散步助消化,建议睡前4小时内最好别再吃东西。

3、减少或避免长久增加腹压的动作和姿势,包括过度弯腰、穿紧身衣裤、腰带扎得过紧等。

4、建议在晚上视角是,把床头抬高10~20厘米,也可以把垫高来实现,这样有利于帮助患者在睡眠时利用重力来清除食管内容物,避免夜间发生胃食管反流。

(责任编辑:詹远 )

什么是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食管反流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都不重视,认为只要清单饮食、注意休息,加强运动,疾病就会自动痊愈,从而导致延误治疗,加重病情。今天针对……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是怎么引的?治疗护理4步走,帮你解决胃食管反流病!

吃完饭以后,如果经常有反酸、烧心的感觉,不能习以为常,不能只忍受不去检查,背后很有可能隐藏着一种疾病,叫做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最为……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饮食要多加注意 慎防复发

胃食管反流病的饮食保健要点:餐后易致反流,故睡前不宜进食,白天进餐后也不宜立即卧床。控制饮食,少食多餐。戒烟以增强食管黏膜抵抗力。酒、浓……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应该怎么治疗?治疗应从要因人而异

胃食管返流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但是大家往往没被引起重视。广州军区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乔贵宾教授表示,胃食管反流病……详细>>

如何诊断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的流行病学状况如何?

胃食管反流病的概念,相信大家都很陌生。但这种疾病诱发的临床症状,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曾经出现过,那就是反酸、烧心。这种疾病诱发的临床症状来得……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