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警惕:长期腹泻或是四类癌症的信号

2017-10-31 10:56:53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就是人们常说的“拉肚子”,其特点是大便次数频繁、便质稀薄或呈水样。虽然腹泻是生活中的常见病,不过很多人对腹泻的认识也仅存在于吃药止泻,具体怎么吃,吃什么药却不清楚。腹泻大体上分为感染和非感染两大类。感染性腹泻在生活中比较常见,通常可服用抗生素如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来治疗痢疾、大肠杆菌、幽门螺杆菌等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在多数人眼里,腹泻是个很常见的小毛病。但在出现以下情况时,很可能是某些癌症的报警信号。

警惕:腹泻或是四类癌症的信号

一、肠癌:晨起腹泻或腹泻、便秘交替

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发生改变,是早期发现直结肠癌的重要指标。由于肿块及其分泌物刺激肠道,可使大小便规律的人突然变得大便次数频繁或明显减少,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早上起床后腹泻等,特别是同时伴有黏液血便、脓血便、便中带血呈鲜红色或果酱色等,或原因不明的贫血、消瘦、无力时,要高度警惕。

肠癌的预防

1、改进饮食:日常应该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均衡食物营养,摄入充足的营养,摄入新鲜蔬果等富含丰富碳水化合物和粗纤维类的食物,能够达到营养的补充的效果,应该尽可能避免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类的食物,以免由它们而产生的致癌物质,诱发疾病的出现。

2、锻炼身体: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保证排便的通畅,经常运动的人,不但看起来更年轻,而且不容易得癌症,尤其是大肠癌,所以平时应该多运动,减少疾病。

二、胃癌:腹泻伴恶心、反酸

胃癌早期表现常与一般胃肠炎等难以区分,容易被人们忽视。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大便呈黑色,同时伴有食欲不振、体弱乏力,以及恶心、胃部灼热感、上腹隐痛或胀痛等症状时,要考虑肿瘤的可能。40岁上的中年人,或患有慢性消化道溃疡的人更要留意,及时做胃镜等排查。

胃癌预防:

1、多吃菜花:菜花是一种超级抗癌食品,多多益善。应该蒸着吃,或像快餐那样生吃。

2、有机会就喝杯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中一项研究表明,成年男子每天喝6杯(每杯240克)水,患膀胱癌的几率会减半。另一项研究则将妇女的饮水量与结肠癌联系了起来,妇女多喝水,可以降低45%患结肠癌的风险。

三、肝癌:腹泻伴上腹部痛

有资料表明,50%左右的原发性肝癌在确诊前有腹泻的表现,每天2~20次不等,是由肿瘤引起消化吸收或分泌功能紊乱所致。因此,腹泻是肝癌不可忽视的症状之一,但无特异性。中老年人,特别是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出现腹部右上方不适、肝区肿大、闷痛并逐渐加重,或食欲不振、逐渐消瘦者,要尽早到医院接受彩超、肝功、甲胎蛋白等检查。

肝癌预防:

1、注意改良饮水情况:水源污染是导致肝癌发生的重要原因,预防肝癌,要注意饮水的问题。特别是农村,要改善饮水环境,由饮沟、塘水改为饮井水、深井水、天落水,或兴办小型自来水厂;城市则应选用未被污染的水源作为自来水的水源,并防止环境污染。

2、注意粮食防霉:如何预防肝癌的发生?预防肝癌还要注意管理好粮食问题。这主要是针对易被AFB1污染的玉米、花生防霉去毒。在粮食收割、脱粒、运输、晒干、进仓等多环节进行防潮保存,对已经明显霉变的粮食不能食用,对极轻度霉变的粮食采取仔细挑选,清洗及药物等方法进行处理。

3、注意预防肝炎:专家表示,肝炎是导致肝癌发生的重要因素,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如何预防肝癌的发生?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但从全面看,尚需考虑HCV和HDV的预防。

四、胰腺癌:长期慢性腹泻

由于胰腺被胃和横结肠所遮盖,普通检查难以发现,胰腺癌的早期诊断率很低。由于胰腺分泌液不足,部分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腹泻。因此,难以解释的上腹不适,反复腹泻、脂肪泻,消化不良,腰背部疼痛,以及非胆结石等引起的黄疸,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等症状,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检查。

胰腺癌的预防

1、不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

2、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东西。有了这两点就可以减少2/3以上的胰腺癌的发生。

3、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苹果、橙子、哈密瓜、西红柿、土豆、卷心菜中都富含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这些抗氧化剂可以清除代谢中产生的养自由基,减少患病风险。研究发现,患胰腺癌的危险随着水果和蔬菜的摄取量的增加而减少。

4、参加一些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体重和肥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预防 腹泻癌症 腹泻

腹泻时要忌吃7类食物 这些腹泻恐怕是癌症信号

冬季是腹泻的高发期,吃到不洁食物、生冷食物都会导致腹痛腹泻。腹泻虽然不是大问题,但很伤身。那么冬季腹泻有哪些食物不能吃?详细>>

总是不明原因的腹泻?小心可能是这几种癌症的信号!

相信每个人都会遇到腹泻的情况,大部分人都认为腹泻是小事情,不以为意。但有些腹泻不是吃坏东西这么简单,如果长期出现腹泻,那么就应该及时到医……详细>>

拉肚子是暗藏癌症信号

在大多数人看来,腹泻实在算不了什么事,但事实上,“腹泻不是病”并非“放之四海皆准”。在临床治疗中,很多肿瘤科医生发现,长期不愈的腹泻背后……详细>>

腹泻伴明显消瘦 或是癌症警钟

在多数人眼里,拉肚子是个很常见的小毛病。但在出现以下情况时,很可能是某些癌症的报警信号,一定要尽早就医,接受正确诊断和治疗。肠癌:晨起腹……详细>>

这样腹泻需警惕 早上起床腹泻或是肠癌

在多数人眼里,拉肚子是个很常见的小毛病。但在出现以下情况时,很可能是某些癌症的报警信号,一定要尽早就医,接受正确诊断和治疗。肠癌:晨起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