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上班族易累出胃溃疡 中医治疗法来帮忙

2017-10-11 11:54:19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以饥饿不适、饱胀嗳气泛酸为典型的临床症状,严重时可有呕血与黑便,该病病程长,易反复,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质量。尤其是哪些上班族易患胃溃疡,人在职场,难免加班、应酬,一来二去,把胃给累垮了。经常犯胃病,不仅影响到工作生活,而且对身体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但是很多人还是不重视,随便的吃些普通止痛的药物,殊不知胃病严重就会出现溃疡,所以在职场的朋友们,要注意胃的保养。今天介绍一些胃溃疡中医药方给大家,大家不妨试试。

胃溃疡危害甚大,不容小窥

1、胃溃疡会导致溃疡穿孔,消化性溃疡穿孔临床上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其发生率为5%~10%。十二指肠溃疡发生率高于胃溃疡。除此之外,胃溃疡还会导致上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溃疡病最常见的并发症,约有20%~30%的溃疡患者曾有出血病史,十二指肠溃疡出血较胃溃疡更多见。据统计,在上消化道出血的各种病因中,溃疡约占50%,居首位。

2、胃出血:胃溃疡出血并不少见:粘膜萎缩变薄、血管显露、粗糟食物磨搓、粘膜糜烂出血,以黑便为主要表现,若出血量大时可突然吐血,重者头晕,心慌、眠黑、大汗、甚至休克等。

3、贫血:胃溃疡大量失血后伴有两种贫血:1、巨幼红细胞贫血,即恶性贫血,患者具有贫血表现,头晕、乏力、心悸、面色苍白。2、缺铁性贫血,一是慢性失血所致;二是胃溃疡患者吃饭少,营养不足引起;三是胃酸缺乏。

4、胃溃疡病人在短期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发热及进行性的消瘦,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产生癌变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当胃溃疡患者出现呕血和黑便。若发生呕血或出现柏油样大便,大便潜血试验结果持续呈阳性,并且发生严重贫血,表明胃溃疡可能正在癌变。

上班族易累出胃溃疡 中医治疗法来帮忙

1、蛋壳治疗法。把生鸡蛋壳烘焙成黄色,然后研成粉,患者每次服用5克,用五十度左右的水冲服为宜。此法可以适度缓解胃溃疡。

2、红茶治疗法。红茶是全发酵茶,对修复胃粘膜大有裨益。患者可取上好红茶8克,用沸水冲泡五分钟,加入适量的牛奶或者红糖,每天饮用两到三次,胃溃疡症状可以得到一定成都的缓解。

3、豆浆治疗法。豆浆是可以与牛奶相媲美的物品,其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丰富的营养物质,对于溃疡面的愈合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每天在起床后,早餐前,进食一杯热豆浆,记住加点饴糖,对胃溃疡很有好处。

4、蛋黄治疗法。如果把鸡蛋比作细胞,蛋黄就是细胞核。蛋黄中含有百分之十八的蛋白质,百分之三十的脂肪,还有其他矿物质和维生素。维生素B2等有防止溃烂,促进溃疡面愈合的功效。熟鸡蛋两只,取出蛋黄,用干锅翻炒直至成细粉末状,近咖啡色,注意防止焦糊,然后用温水冲服,可有效治疗和防止胃溃疡。

如何预防胃溃疡的发生

1、情绪变化:应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波动造或食欲下降,胃动力障碍。

2、季节变化:秋冬末两季胃病最易复发,所以平时有胃病的病人,此时要注意饮食规律,清淡饮食,切忌暴饮暴食。

3、饮食占重要地位:一定要规律进食,定时定量,忌生冷,凉食物,过热食物,辛辣食物,少吃油榨,腌制食物。

4、戒烟戒酒,少喝浓茶,咖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中医 胃溃疡预防 胃溃疡治疗 胃溃疡

胃溃疡饮食有禁忌 四款药膳来帮忙

胃溃疡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最常见,故一般所……详细>>

如何诊断自己是否患胃溃疡?胃溃疡推荐中医治疗

胃溃疡是消化道溃疡的一种,当有人患上胃溃疡,会给该患者带来严重的伤害。那么,胃溃疡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1、上腹部疼痛:胃溃疡患者主要在餐……详细>>

胃溃疡的危害 4个中医治疗小药方

胃溃疡会引发哪些危害?这是很多胃溃疡患者都想知道的事情。其实,胃溃疡最坏的结果就是患上胃癌。因此,我们患者一定要慎重对待。那么,胃溃疡该……详细>>

上班族养胃主要有哪些方法

http://zhongyi.ifeng.com/changweibing/cwbdzl/167189.shtml http://jb……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介绍下包菜来治疗胃溃疡食疗方

包菜是很常见的一种蔬菜,殊不知包菜也能治疗引起的疼痛。营养分析表明,包菜是一种天然的防癌食品,它所含的维生素C比西红柿多3倍,所含的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