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饮食有禁忌 四款药膳来帮忙

2017-10-13 09:42:28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憩室内,因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最常见,故一般所谓的消化性溃疡是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它之所以称之为消化性溃疡,是因为既往认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由于胃酸和胃蛋白酶对黏膜自身消化所形成的,事实上胃酸和胃蛋白酶只是溃疡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 患胃溃疡时,食物的性质可以影响疼痛的发生时间和严重程度,进食的量也与疼痛的发生有关。大量进食可导致胃部扩张,牵涉溃疡部位而引起疼痛;粗糙的、固体的、油炸及油煎的食物同样可引起疼痛。所以,胃溃疡病人的饮食原则应为:定时定量,少量多餐。那么,胃溃疡怎么办,不妨试下四款药膳!

首先可以对患者进行物理治疗或者是食疗,一些不是很严重的胃溃疡肠胃病患者,可以通过医生的指导辅助一些药物进行合理的调节。这对于轻度的胃溃疡患者是很有疗效的。但是严重的胃溃疡患者不能盲目的用药,不然会加重病情。至于食疗是治疗任何疾病的关键,对于胃溃疡的治疗也不例外。患者要注意日常的饮食生活,防止胃黏膜的不良刺激,加重胃溃疡的危害。

不妨试下四款药膳治疗胃溃疡

一、佛手扁苡粥

原料和制法:佛手10g,白扁豆、苡米、山药各30g,猪肚汤及食盐适量。将佛手水煎取汁,去渣,纳入扁豆、苡米、山药及猪肚汤,煮为稀粥,略放食盐调味服食,每日1剂。

功效:可泻热和胃,适用于胃脘灼热疼痛,口干口苦,心烦易怒,便秘等。

二、桃仁猪肚粥

原料和制法:桃仁(去皮尖)、生地各10g,熟猪肚片、大米各50g,料适量。将肚片切细;取二倍水煎取汁,加猪肚、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味服食,每日1剂。

功效:可益气活血,化淤止痛。

三、仙人掌炒牛肉

原料和制法:仙人掌50g,嫩牛肉100g,调料适量。将仙人掌去皮刺,洗净,切细;牛肉洗净,切片,置热油锅中炒熟后,调味服食。功效:可活血化淤,行气止痛,适用于痛处固定,或痛如针刺等病症。

四、鸡蛋三七炖

原料和制法:鸡蛋一个,蜂蜜30ml,三七粉3g,将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加入三七粉拌匀,隔水炖熟再加蜂蜜调匀服食。

此外,胃溃疡病患饮食是有禁忌的,尤其要注意饮食

1、忌狼吞虎咽

食物进入胃内,经储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才能排入肠内。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食物粗糙,就会增加胃的负担,延长停留时间,可致胃粘膜损伤;另外细嚼慢咽能增加唾液分泌,而使胃酸和胆汁分泌减少,有利于保护胃。

2、忌饮食不洁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在溃疡病人中,该菌的检出率高达70~90%,而溃疡病治愈后,该菌亦消失。溃疡病人可通过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密切接触传染,不洁的食物,也是感染的原因之一。

3、忌饥饱不均

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粘膜的自我消化。暴饮暴食又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4、忌晚餐过饱

有些人往往把一天的食物营养集中在晚餐上,或者喜欢吃夜宵或睡前吃点东西,这样做,不仅造成睡眠不实,易导致肥胖,还可因刺激胃粘膜使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溃疡形成。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饮食 胃溃疡治疗 胃溃疡预防 胃溃疡

胃溃疡的饮食:三款食疗药膳有助胃溃疡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上班族易累出胃溃疡 中医治疗法来帮忙

胃溃疡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以饥饿不适、饱胀嗳气泛酸为典型的临床症状,严重时可有呕血与黑便,该病病程长,易反复,严重影响患者的……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如何饮食调节胃溃疡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详细>>

健康来支招:4款药膳方巧治胃溃疡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胃溃疡饮食治疗的四大误区

胃溃疡是胃病的一种,但其实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吃,只要注意适量就好了。胃溃疡饮食治疗上也有误区,具体有哪些呢?一起来普及下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