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空腹嚼口香糖担心嚼出胃炎 少嚼为妙

2017-09-29 15:49:31      家庭医生在线

入秋以后,气候渐凉,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季节。中医认为,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据说,有一个胃部养生的法子:患有胃部疾病的患者不适宜长时间嚼口香糖。

空腹咀嚼口香糖易引起胃炎

当人在咀嚼的时候,口腔中的唾液跟胃部的消化液会大量分泌,咀嚼口香糖当然也会,因为这是自然的生理反应。唾液可以帮助清洁口腔,但胃酸分泌增加,尤其是空腹状态下,便会引起恶心、食欲不振、反酸水等症状。长期有空腹咀嚼口香糖习惯的人,容易引起胃炎甚至胃溃疡等疾病。

另外,口香糖尤其是木糖醇口香糖其成分有偏寒凉的属性,不容易被胃里的酶分解,进入肠道后,吸收率很低,容易在肠壁积累,过量摄入就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和伤害,很容易引发腹部不适、胀气、肠鸣和腹泻等疾病。

另外,还有以下几种食物容易致胃炎,要引以为戒

1、炸鸡块

当你将食物浸到面糊中然后进行深炸,就是把食物变成了一种对于消化道来说有点硬的是食物。油炸的食物难免是油腻并且高脂肪的,两者都对腹部有害。假如肠道有炎症的话,油腻的食物就会引起恶心或者腹泻的症状。如果你想吃鸡块吃得健康,可以自己用面包糠或者采取焙烤的方法。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一些传统的油腻食物,如薯条。

2、辛辣食物

辣椒如红辣椒或者贾拉普辣椒,都能够给食物增添精彩的辣,但同时也会扰乱食道。结果是会有一阵烧心的感觉,就如你吃进去的感觉一样。即使你用乳酸来降低它的辣,但你仍然摄取了辣椒的辣性。不要在辣味食物中添加高脂肪的奶油,可以采取较为温和的青椒。/3、巧克力

单纯吃巧克力并不是引起问题的源头,而是在于持过量的巧克力。一小块的巧克力是可以的。但如果患胃食管反流病的病人即使吃一小块也会引起问题。这是因为巧克力使下食道括约肌放松从而引起胃酸倒流。

3、柑橘类果汁

这种酸性的饮料会扰乱消化道,刺激敏感神经发热等,感觉就像胃酸倒流,但实际上只是一种干扰而已。而在腹部,多与的酸则会引起其他的问题。假如空腹饮用,实际上你的消化道已经充满了酸性物质,增加多余的酸性物质会引起腹痛。如果你饮用加入蜂蜜等的柠檬水可能会引起腹泻。

4、雪糕

如果你是乳糖过敏的人士则一定要禁食雪糕。臃肿、痉挛等都是让你远离这些奶制品的警告。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吃一些不含乳糖的雪糕。但即使你不是乳糖过敏,吃过量的雪糕也会引起腹痛等,因为雪糕含高脂肪,而且脂肪比其他食物更难消化。

保养是胃炎的治疗的首要环节,胃要七分调养和三分治疗

1、改变饮食习惯:少辛辣麻咸刺激食物;少过冷过烫过硬食物;少不耐受不舒服食物;不快食不暴食不饥饿。

2、改变生活习惯:少烟少酒少浓茶咖啡;不受凉不劳累不熬夜;不烦恼不生气不焦虑;保证睡眠和生活规律;定时大便每日解一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香糖 胃炎预防 胃炎

空腹吃五种食物 小心急性胃炎来敲门

胃是人体的主要消化器官。急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急性胃炎包括四种类型,在日常生活经常遇到的是急性单纯性胃炎。导致急性胃炎的因素很多,有化学……详细>>

饭后抽烟虽快活 担心慢性胃炎找上门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自纤维内镜广泛应用以来,对本病认识有明显提高……详细>>

过量饮酒或暴饮暴食 担心急性胃炎来敲门

急性胃炎不期而至,对人体带来的伤害轻则腹痛、拉稀,重可致脱水、休克。多数急性起病,症状轻重不一,主要表现为上腹饱胀,隐痛,食欲减退,嗳气……详细>>

多吃三类食物远离胃炎 少受罪

胃炎是多种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和慢性炎症,常伴有上皮损伤、黏膜炎症反应和上皮再生。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胃炎症状的类型和严……详细>>

急性胃炎知多少 为你介绍急性胃炎的病因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