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生活中导致上吐下泻的五大常见疾病 上吐下泻怎么办?

2017-09-06 16:48:1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人体的肠胃是敏感的,很多时候由于吃了不洁净的食物时会导致肠胃功能混乱,导致各种机能的出现,特别一不小心就会很容易导致上吐下泻的情况出现,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患了哪些疾病是比较容易导致我们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出现的呢?生活中有哪些小办法可以帮助我们缓解这种情况的出现呢?

导致上吐下泻的情况出现的几大情况:

急性肠胃炎导致上吐下泻

原因:上吐下泻多考虑是患有急性肠胃炎,这也是最常见的原因。急性胃肠炎是夏秋季的常见病、多发病。多由于细菌及病毒等感染所致。急性肠胃炎的典型症状就是恶心、呕吐,呕吐物为未消化的食物,吐后感觉舒服。腹泻伴发肠炎者出现腹泻,随胃部症状好转而停止,可为稀便和水样便。常伴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甚至还会出现脱水、呕血与便血症状。

胃溃疡导致上吐下泻

原因:胃溃疡患者也可能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通常胃溃疡为慢性病,在平常餐后会有烧灼样痛,隐痛不适等,还会有夜间疼痛、周期性疼痛等症状。当溃疡处处于活动期时,就会出现恶心、呕吐、反酸、嗳气、腹泻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胃出血、胃穿孔等严重并发症。

霍乱导致上吐下泻

原因:上吐下泻还可能是霍乱病症引起的。霍乱就是指因摄入的食物或水受到霍乱弧菌污染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腹泻性传染病。病发高峰期在夏季,能在数小时内造成腹泻脱水甚至死亡。霍乱患者典型症状就是前期有头昏、乏力或轻度腹泻等症状,接着突发剧烈腹泻,继而呕吐。

霍乱极易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等状况,严重还会出现循环衰竭。患者腹泻的同时通常不伴有腹痛,一旦出现疼痛症状,为痉挛性疼痛,腿部腓肠肌也会出现疼痛感;排出粪便次数多,且多为水样便;腹泻后若出现呕吐,多为喷射性呕吐,严重者呕吐出类似排泄物的“米泔水”。

食物中毒导致上吐下泻

原因:如果在上吐下泻前吃了不明食物或变质、不洁食物,则考虑是食物中毒引起的上吐下泻。通常食物中毒在进食后的几分钟或者几小时内发作,典型症状有腹泻、腹痛、恶心、呕吐、发热、脱水、休克等。

暴饮暴食导致上吐下泻

原因:如果在上吐下泻前暴饮暴食,那么也可能会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暴饮暴食后会出现头晕脑胀、精神恍惚、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胃出血,还可能诱发胆囊炎、急性胰腺炎等。

生活中缓解吐泻的小妙招

补液缓解吐泻

上吐下泻后,身体会出现缺水、电解质丢失、缺钾缺钠的情况,在上吐下泻没有药的情况下,应当及时补充水分,不然出现脱水症状会非常危险。建议温开水及淡糖盐水。淡糖盐水即在白开水中加少量糖和盐。

但是,喝水不宜一次饮用过多,以免加重恶心反应。上吐下泻的时候,肠胃非常虚弱,甚至一喝水就会吐,呕吐频繁的病人可在一次呕吐完毕后少量饮水(50毫升左右),多次饮入。当然,必要时可能需要去医院进行特殊的输液补充。

卧床休息缓解吐泻

通常患者在上吐下泻后,会觉得舒适一些,恶心头晕感会降低。但是,这时候由于身体缺水、电解质丢失,会出现身体无力、虚弱的情况,如果没有药的话,不应继续工作、学习或外出了,要好好卧床休息,做好腹部保暖工作,让身体慢慢恢复。

蒸苹果缓解吐泻

苹果中含有大量有机酸如鞣酸、凝酸等成分,具有很好的收敛作用,果胶、纤维素有吸收细菌和毒素的作用,能够止泻。而蒸苹果绵软易消化,非常适合吐下泻者食用。

做法:将苹果洗净削皮、去核去籽,切成小块,水开后放入锅中蒸5-10分钟即可食用。

胡萝卜汤缓解吐泻

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核酸物质、双歧因子等,这些元素可以有效保护肠黏膜,并能增殖肠道内的有益菌群,适量食用胡萝卜汤能够缓解上吐下泻症状。

做法:将胡萝卜洗净切丝,热油后放入胡萝卜丝翻炒,炒软后加入鸡汤,煮熟后加入适量食盐即可。

葛根芩连汤缓解吐泻

如果上吐下泻者的热毒较重,以腹泻为主者,可用葛根20克、黄芩15克、黄连10克、甘草6克、焦楂炭15克煎水,分3次服,可缓解吐泻症状。

紫苏黄连水缓解吐泻

如果上吐下泻者的症状不重,以呕吐为主者,可用紫苏叶、黄连各6克煎水,分3次服,可缓解吐泻症状。

上吐下泻严重的患者,如霍乱病人等,发病迅速,很容易出现脱水、昏迷、休克等症状,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需要及时就医治疗,绝不能耽误。

(责任编辑:詹远 )

上吐下泻怎么回事 上吐下泻一般见于那些疾病?

常见的上吐下泻常见于下面的疾病:详细>>

上吐下泻的发病机制

上吐下泻的发病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三类:详细>>

胃肠炎型上吐下泻的食疗方法?上吐下泻吃什么

胃肠炎症状的类型和严重程度取决于感染微生物或摄入毒素的种类和数量,也随病人对疾病的抵抗力不同而不同。症状常常是急性发作,有时甚至是突然出……详细>>

上吐下泻的中医病因分析

上吐下泻是指呕吐和腹泻症状同时发生或交替出现,与单纯性呕吐或腹泻有所不同。此症在历代文献中称为霍乱。意即这种疾病起于仓卒,挥霍撩乱不安。详细>>

上吐下泻的中医分型

上吐下泻在中医上可分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