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当心! 胃溃疡患者的饮食“误区”

2015-08-04 12:07:16      家庭医生在线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最常见,故一般所谓的消化性溃疡是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它之所以称之为消化性溃疡,是因为既往认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由于胃酸和胃蛋白酶对黏膜自身消化所形成的,事实上胃酸和胃蛋白酶只是溃疡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有其他原因可以形成消化性溃疡。由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病因和临床症状有许多相似之处,有时难以区分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因此往往诊断为消化性溃疡,或胃、十二指肠溃疡。如果能明确溃疡在胃或十二指肠,那就可直接诊断为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那么在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呢?哪些可以多吃,哪些不能吃呢

很多胃溃疡患者在平时的生活适合吃的食物有什么呢?

1、蜂蜜,它含有葡萄糖、果糖、有机酸、酵母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能对胃粘膜的溃疡面起到保护作用。

2、莲藕,富含淀粉,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速胃溃疡的愈合,还有解酒的功能呢。

3、鸡蛋,蛋黄含有大量卵磷脂和脑磷脂对胃粘膜有很强的保护作用。

4、大枣,大枣有补脾益胃的功能,常吃大枣或用大枣、糯米做成的粥,对胃溃疡有一定防治作用。

5、牛奶,近年研究表明,胃溃疡病人常饮牛奶并不利于胃溃疡愈合。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均能促进胃酸分泌。有报告说,饮牛奶后胃酸分泌将增加30%。

很多胃溃疡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都有一些误区,都有哪些误区值得我们注意呢?

1、少食多餐

不少人遇到胃溃疡病人会嘱咐他们要“少食多餐”。有的主张临睡前还吃一些点心,意思是以食物中和胃酸,减少胃酸对胃粘膜的刺激,达到减轻胃痛或减少胃痛的目的,但新的研究结果表明,食物进入胃内,本身对胃粘膜就是一种刺激,不仅可促使胃肠蠕动加快,而且会使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增加,对溃疡病的愈合无益。目前主张溃疡病人的饮食宜定时、定量,避免饥饿和饱餐,这才有利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愈合。

2、常喝稀饭

过去主张胃溃疡病人宜进食半流质饮食,认为其煮得烂熟容易消化,可以减轻胃的负担,利于溃疡的愈合。

实际情况并不尽然,稀饭在口腔内停留时间短,未经咀嚼,得不到淀粉酶的初步消化作用,就囫囵吞下,无疑是在食物消化的第一道工序上“偷工减料”。同时稀饭水分较多,进入胃内稀释了胃液,这都将影响食物消化;加之喝稀饭使胃的容量相对增大,而且所供热量较少,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胃的负担,而且营养相对不足;喝稀饭常常温度较高,进入口腔时间短便进入胃内,这种高温饮食对胃粘膜有一定刺激,不利于溃疡的愈合。

3、少吃纤维素食物

以往认为患胃溃疡病的人不宜吃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宜吃精粮细菜,以减轻胃肠消化食物的负担,而国外一些专家研究结果认为,溃疡病人长期吃精粮细菜,会因在胃内滞留时间长,产酸产气多而出现腹胀等不适。因此,主张在溃疡病没有合并出血或正处在疼痛阶段的病人,可以适当进食含纤维素的粗粮与蔬菜,这样可以增强胃肠粘膜对不良因素的抵抗能力,加快胃的排空,有利溃疡的愈合。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日常饮食要当心 盘点胃溃疡的四大误区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如何饮食调节胃溃疡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患者的饮食事项详解

得了胃溃疡能吃鱼和肉吗?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胃溃疡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哪些饮料不易于胃溃疡患者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