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长期消化不良会增加癌变机率 六大高发人群要注意

2017-04-22 09:38:36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最常见的就是食欲不振、不想吃东西、胃胀等等,大多数患者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觉得是小毛病,吃个消食片就好了,但是长期消化不良会增加癌变机率,危害严重,我们必须加深对消化不良对我们造成的危害的认识。那么消化不良常见会带来哪些危害呢?哪些人群需要特别注意呢?

长期消化不良的危害

营养不良:众所周知,长期消化不良直接影响胃肠对食物营养物质的吸收,从而导致营养不良。表现在成年人身上就是气虚乏力、面色无光泽、免疫力差,如果发生在青少年身上,则会影响其身体及智力的发育。

易患慢性胃肠疾病:很多慢性胃肠疾病的前兆就是消化不良,预示个人消化功能出现问题,甚至存在炎症和幽门螺杆菌感染,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则可能进一步转为慢性胃肠疾病,给后期的治疗增加了难度。如胃窦炎的发生就和消化不良存在着密切的联系,长期消化不良使食物残渣停留在胃窦部的时间延长,长年累月,胃窦部发炎溃烂导致胃窦炎的发生。

增加癌变几率:如果原来就患上慢性胃肠疾病,那么一方面原发病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状,另一方面,消化不良的症状预示着慢性胃肠疾病的恶化。比如慢性浅表性胃炎的患者,如果长期消化不良,且近期腹胀明显,食欲不佳,大便异常,那么就要考虑萎缩性胃炎的可能性,甚至不排除癌变危机。

导致贫血:一方面是因为消化不良导致营养不良进而发生贫血,另一方面是由于消化不良加重胃肠蠕动障碍,发生便秘便血。还有一方面是由于消化不良的原发病造成的胃肠慢性出血,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等。

腹泻:因为肠内的平衡被打乱,腹泻其实也是一种保护面制,把体内的毒素排了出去,而过早服用止泻药往往不可取,会带来梗阻。

便秘:吃了太多的食物,辣的、油炸的、生冷的这些食物堆积在一起就会导致儿童出现便秘的问题,儿童便秘又会使毒素堆积,近而危害孩子健康。

腹痛:肚子里堆积的东西过多,肠道蠕动出现异常,直接导致儿童呕吐、腹痛,严重的话一般在家吃药都不能缓解,还需去医院检查,也算比较严重的后果。

在临床上,消化不良主要分为两类:化学性消化不良和机械性消化不良

化学性消化不良其实就是由于吃得太多,导致胃蛋白酶、脂肪酶、淀粉酶等一系列消化酶的“供应”跟不上,进而引起腹胀、食欲不振等消化不良症状。因此需要从外界的渠道添加消化酶,例如酵母片、慷彼申、泌特等就有此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泌特由于含有促胆汁分泌的成分,因此患有急性胆囊炎和急性黄疸性肝炎的患者应慎用。

机械性消化不良指的是由于“胃动力不足”所导致的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多见于老年人、孩子、原本有胃肠道基础疾病的人,又或者是吃了许多难以消化的食物,如糯米或高纤维、高蛋白、高脂肪等食物。此时应服用促进胃肠蠕动的药物,如吗丁啉、伊托必利、莫沙必利等,这些药物能促进胃肠道排空,缓解饱胀、嗳气等症状。其中,吗丁啉主要作用于上消化道,而伊托必利、莫沙必利则作用于全消化道,如果感觉全腹胀(包括肠道)则服用后者更有效。

六类人群为消化不良高发人群!以下六大人群为消化不良的高发人群!

不吃早餐族:伤胃肠粘膜,诱发胆结石;

常吃撑族:加重胃负担,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嗜辣族:刺激胃肠黏膜,加重胃病;

吃饱就睡族:加重胃负担,出现消化功能异常,胃食管反流;

加班族:精神压力大,长期作息饮食不规律;

餐后运动族:影响消化功能,导致胃下垂。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的危害 长期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

长期消化不良危害大 帮助改善消化不良可以吃什么

消化不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群,最常见的症状表现就是食欲不振,导致营养吸收不了,但是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广大的患者要引起注……详细>>

消化不良有哪些表现?治疗消化不良的六大措施

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问题,多种多样的原因造成了消化不良问题,就会有人问了,怎么诊断呀,消化不良怎么办呀,今天,我给大家带来关于……详细>>

诱发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消化不良危害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为个人的体质或者饮食问题引发各种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例如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详细>>

引起消化不良的因素有哪些?六种高发人群要警惕

经常出现食欲不振,胀气,打嗝等等的情况,你很可能就是消化不良,特别在一些节假日过后,一些医院的消化内科就经常接收到这些病人,据相关数据显……详细>>

六大妙招帮你消除消化不良

有些人即使吃下一头牛都能很快消化掉,有的人就算喝了一碗粥就撑到了。可以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上,看出个人消化能力的区别。吃的了,消化的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