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泛酸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十二指肠炎老年胃癌胃心综合征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

警惕10种最伤胃的食物 吃什么可养胃

2017-01-20 11:36:14      家庭医生在线

泛酸、胀气、打嗝……这样的胃部不适是不是经常困扰您呢?以下是养生警惕10种食物最伤胃。

警惕10种最伤胃的食物

1、薄荷。薄荷会放松食道括约肌,增加泛酸的几率。任何含薄荷的东西都要小心,比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

2、汽水和果汁。这两种饮料含有许多果糖。大概有30%的成年人不能很好地吸收果糖,从而导致胃肠不适。

3、豆类。豆类含有低聚糖,人体难以消化,因此会导致肠道产气。适当吃些发酵豆制品,比如腐乳、纳豆、豆豉等就能改善。

4、咖啡。咖啡会刺激胃,使其分泌过多的胃酸,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别是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饮料也要少喝。

5、西兰花。西兰花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特别多。这种纤维只有在大肠里才能被分解,并产生大量气体。同时西兰花还含有类似豆类中的产气糖类。

6、番茄。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产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会导致泛酸、烧心等症状。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酱也如此。

7、乳制品。有乳糖不耐的人,摄入乳制品后会引起胃部不适。可以选择酸奶、硬奶酪,或含乳糖低的牛奶。

8、油腻食物。含脂肪过高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会增加发生泛酸和肠易激综合症的机会。因为高脂肪食物很难消化,人体就会自动分泌出更多的胃酸。同样,进食过量也会刺激胃酸分泌过多。

9、冷饮。冷饮过量会让胃内温度过低,影响胃酸分泌和消化酶作用。因此,佐餐时最好喝些热饮料,比如茶和热柠檬水。而冷饮最好放在两餐之间喝。

10、巧克力。巧克力含大量的可可碱,会让食道括约肌放松,胃酸容易反流进食道。

胃不好的人吃什么养胃?

烤馒头

烤馒头可以养胃,不妨试试作为主食。面包片、馒头片等主食都是碳水化合物,这样吃下去,往往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泛酸;但是如果把面包片、馒头片烤一烤再吃,就能起到“养胃”的作用。这是因为,烤焦的面包片和馒头片上会形成一层糊化层,这层物质可以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这是一种古老的食疗方法,主要适合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对大部分胃肠不好的人也都适用。

要注意的是,首先烤的火候要注意,烤至橘红或金黄色即可,不要烤糊了,否则吃下去弊大于利;其次,胃肠不好的人,烤面包片、烤馒头片都不宜吃得过多,每次1-2片即可;再次,烤面包片、烤馒头片未必要趁热吃,稍晾一下也可以。

面条

主食中最养胃的是面条。面条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足够的能量,而且在煮的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的水,100克面条煮熟后会变成400克左右,因此能产生较强的饱腹感。此外,面条能够刺激人的思维活动,人的大脑和神经系统需要一种碳水化合物占50%的食品,面条就是人的大脑所需要的食品。硬质小麦含有B族维生素,它们对脑细胞有刺激作用。

面条的吃法多种多样,有过水凉面,也有温度极高的油泼面。太热的面对食道会有损伤,太凉则不利于消化吸收。因此在大部分时候,吃碗温乎乎的面最合适。在吃面条的时候,为了保持营养的平衡,可以增加一个水煮蛋并搭配各种蔬菜,达到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元素的平衡。

早晚养胃粥

材料:粳米50克、大枣10个、莲子20克。

做法

1、莲子用温水泡软、去芯,粳米淘洗干净,大枣洗净。

2、三者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旺火煮开后,文火熬煮成粥。

3、根据个人口味调味后早晚食用。

功效:养胃健脾,还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食物 伤胃食物 伤胃

揭秘:15种最伤胃的食物

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每日三餐,如何合理调配饮食,使之更有利于人体健康、滋补养生,是人们所关注的问题。很多美味往往不能让我们放开吃,因为那……详细>>

伤胃的七种恶习你有吗? 养胃的食物有哪些

很多人会出现胃疼的现象,其实胃疼一般都是个人的坏习惯造成的,那么有哪些伤胃的坏习惯呢?详细>>

注意,这11种行为很伤胃,还不快改正!

详细>>

哪些坏习惯会伤胃?养胃要吃哪些食物?

胃部健康与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息息相关的,如果胃部出现的问题,就会导致身体无法正常消化与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进而影响其他器官的运行。然而日……详细>>

边吃饭边说话很伤胃?这4个伤胃的坏习惯,你可能天天都在做

现在生活水平好了,人们的饮食习惯也不同以往了。有的人大吃大喝伤了肠胃,有的人为了工作应酬伤了肠胃,有的人作息不规律伤了伤胃。除了这几大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