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病爱找这7种人 患者如何做好胃病调理

2017-01-15 13:51:43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胃病的发病率高达80%,且日渐年轻化。年轻的职场人士,如果你的习惯不佳,随时会被胃病缠上,特别是以下7类人尤为要当心。

胃病爱找这7种人

加班熬夜族:

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经常加班熬夜,很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引起胃部不适。加班族一定要保证睡眠,舒缓精神压力。可以在手边准备一些零食,如面包、饼干等,及时补充。

不吃早餐族:

对于从来不吃早餐或不习惯吃早餐的人,胃分泌的胃酸没有食物可消化,会损伤食管、胃肠黏膜,长此以往不仅容易导致溃疡,还可能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沉积,诱发胆结石。早餐不但要吃,还尽量要吃易消化、防刺激、多营养的食物。

餐后运动族:

为了加强锻炼,有的人吃完饭就赶着去健身、跑步等,如此“虐待”胃,可能导致内脏供血不足,影响消化功能。建议饭后最好休息半小时以上再活动。

吃饱就睡族:

不少人晚上加班或上夜班后,习惯在路上吃宵夜、喝啤酒,吃完回到家倒头就睡。然而,食物从胃彻底排空到进入小肠大约需要4小时,睡前饱餐,胃内食物没来得及消化,很容易出现消化功能异常。

天天吃撑族:

饮食没节制,天天吃得“肚儿圆”,不仅会加重胃的负担,还会增加胰、胆等消化器官的压力,打乱消化系统的正常工作,引发一系列 问题。此外,饮食过量还可能导致超重,引发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因此,“吃啥啥香”的人要有意识地控制食量,增加运动量。

小病隐忍族:

许多人对胃部隐痛、腹胀等症状很不重视,能忍就忍、能拖就拖,实在不行吃片止痛药救急,更不愿去医院。事实上,任何不适都可能是身体在报警,一定要及时就诊,避免把小病耽误成大病。

无辣不欢族:

有的人即使胃部不适也离不了辣,结果导致胃遭罪。其实,适量吃辣椒对身体有一定的益处,但如果本身有胃肠疾病又食辣过多,则会刺激胃肠黏膜,加重其充血、水肿,建议这部分人先让胃充分康复,再享受美食。

胃病患者调理方法

★保暖护养。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饮食调养。胃病患者的秋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忌嘴保养。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平心静养。专家认为,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运动健养。肠胃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胃病患者饮食原则:

胃病饮食一: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胃病饮食二: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胃病饮食三: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胃病饮食四:规律饮食: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胃病饮食五:定时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

胃病饮食六:温度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

胃病饮食七: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胃病饮食八:饮水择时: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胃病饮食九:注意防寒: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胃病饮食十:避免刺激:不吸烟,因为吸烟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应少饮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胃病饮食十一: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调理方法 胃病易患人群 胃病

胃病患者如何调理身体?注意这8个小细节,你的胃会感激你!

胃是需要好好养护的,不然上了年纪就十分的折磨人。胃部是十分脆弱的,在受到饮食上的刺激时,很容易发生胃炎、胃溃疡等疾病,胃部疾病发生时常表……详细>>

良性的胃病有哪些?预防胃病做好这4点

胃病,大家应该都应该听过,不少人也得过,但是据调查大部分的人,对胃病的了解,只局限于消化不良、胃痛、胃胀等情况,其实胃病不只是如此的,那……详细>>

避免患胃病的8个注意事项 调理胃病有方法

胃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而该疾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控制好饮食来预防,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胃病呢?避免患病胃病的8个注意……详细>>

正确认识胃病 做好胃病防治

根据分类症状有所区别。所有的胃病都可能有的症状包括,腹胀、返酸、嗳气、食欲不振、早饱。幽门梗阻会胃疼(上腹疼),呕吐。详细>>

如何自我诊断胃病 5大原因引发胃病

人的一生中,肠胃大约要处理65吨食物,相当于12头大象的重量。胃作为人体重要器官,很容易生病。很多人都有患过胃病,而且由于病情反复发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