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危害大吗 预防秋季腹泻的三个注意

2016-12-07 08:45:17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就是我们常说的拉肚子,相信多数人都有腹泻的经历,腹泻作为一种疾病,对人体的危害也是很大的,腹泻的危害有哪些呢?

腹泻会给病人带来哪些危害

肠胃不适:

胃肠道症状便意频繁,每次粪量不多并有里急后重感者,病变多在直肠或乙状结肠;小肠病变则无里急后重感。腹痛在下腹或左下腹,排便后腹痛可减轻者,往往为乙状结肠或直肠病变。小肠病变腹泻,疼痛多在脐周,排便后疼痛多不缓解。分泌性腹泻往往无腹痛症状。

急性腹泻:

腹泻 次数及粪便性状急性腹泻每天排便可达10次以上,粪便多稀薄,如为细菌感染(细菌性痢疾)常带血及脓液。如为糖稀或果酱样粪便,提示可能是阿米巴痢疾。稀薄水样便常见于食物中毒。出血性坏死性肠炎排出洗肉水样血便,带有腥臭的气味。

伴随症状:

(1)伴发热者可见于急性细菌性痢疾、伤寒或副伤寒、肠结核、结肠癌、小肠恶性淋巴瘤、克罗恩病、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急性发作期、败血症、病毒性肠炎、甲状腺危象等。

伴明显消瘦者可见于胃肠道恶性肿瘤及吸收不良综合征。

(2)伴皮疹或皮下出血者见于败血症、伤寒或副伤寒、麻疹、过敏性紫癜、糙皮病等。伴关节痛或肿胀者见于克罗恩病、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红斑性狼疮、肠结核、Whipple病等。伴腹部包块者见于胃肠恶性肿瘤、肠结核、克罗恩病及血吸虫肉芽肿。伴重度失水者常见分泌性腹泻如霍乱及细菌性食物中毒,也可见于尿毒症等。

预防冬季腹泻的三个注意

1、注意饮食卫生

冬季不吃腐烂变质食物。如剩饭、粥、乳制品、肉类、蛋类等食物,容易遭受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若进食此类食物,会导致腹泻。同时,餐具、炊具使用前要进行消毒。通过开水烫或放入消毒柜中消毒的方式可以有效地进行杀菌,保持健康饮食。

2、避免进食凉食

食物在进食前需要加热,尤其是吃剩饭时一定要充分加热。即使是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也需要加热后方可食用。同时,尽量避免吃凉拌菜,如果要吃,也需要充分清洁蔬菜后进食,且进食凉菜的量不可过多。

3、生活习惯

如在生活中出现轻度腹泻的症状,不要自行盲目禁食,而要根据自身情况适量补充水分和营养。很多人都认为“多吃多拉,不吃不拉”,便自作聪明地禁食,这无异于火上浇油,因为禁食只会加重体内脱水程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预防 腹泻危害 腹泻

宝宝易腹泻 秋季腹泻能预防吗

在经历了漫长的夏季的食欲不振,宝宝营养已经是跟不上,到了秋季,天气骤然转凉,小孩虚弱的身体适应不了气候的转变,易受肠胃疾病困扰。尽管秋季……详细>>

秋季腹泻如何预防 秋季腹泻怎么办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本病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详细>>

预防秋季腹泻有妙招

秋季成人腹泻的发病者人数也不比儿童的少,只是成年人抵抗力相对较强,腹泻症状较轻。研究发现,腹泻的发病与气候变化和胃肠道免疫力下降密切相关……详细>>

注意保暖锻炼防治秋季腹泻 腹泻危害别小看

秋季天气凉爽,气温在慢慢的降低,这个时候我们要做好身体的保健工作,那么我们要如何预防秋季腹泻呢?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少吃生冷的食物,……详细>>

秋季腹泻别吃这些食物 警惕腹泻带来的3大危害

秋季天气转凉,许多人会一不小心就腹泻。那么当我们腹泻的时候,不能再吃哪些食物,避免加剧我们腹泻的情况呢?秋季腹泻时应避免吃的食物:高脂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