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的护理 这几项家长必须放心上

2016-09-29 09:11:2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经常让家长误认为是肠炎。其实这个是不一样的。那么小儿腹泻要如何护理呢?有哪些是家长需要注意的呢?

小儿腹泻的护理注意事项

第一,家长应及时将宝宝的大便送检:平时最好在家中备上一个医院化验便常规使用的便盒,最好不要刮取尿不湿上的大便,留取大便后最好在半小时以内送检。为及时有效,家长可以选择将标本送附近医院化验。

第二,抗生素的使用:如果大便化验可见白细胞,多为侵袭性细菌感染,最好使用抗生素,而且应该在大便常规化验三次阴性后才能停药,不要过早停药。当抗生素治疗效果不好,或病情反复时,应及时做大便培养,了解细菌种类及有无抗药性。如果大便化验未见白细胞,多为病毒感染或非感染性腹泻,可暂不应用抗生素,口服妈咪爱、思密达等药物支持治疗。

第三, 急性腹泻时,最严重的情况是脱水及电解质酸碱失衡。如果宝宝大便含水量多且腹泻次数多或同时合并呕吐、进食差,极易合并脱水及电解质酸碱失衡,此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轻症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补液盐,重症需要静脉点滴补液。否则,可以继发休克、肾衰竭。当宝宝出现以下症状时,表示已有脱水现象:(1)嘴唇及皮肤干燥,失去弹性。(2)尿量减少,甚至无尿。(3)干嚎,哭的时候流不出眼泪。(4)眼窝凹陷, 囱门凹陷(一岁半以下的小儿,囱门尚未关闭,脱水严重时会出现囱门凹陷的情形)。

第四,有时宝宝在急性肠炎之后,因肠粘膜受损,会引起暂时性的乳糖耐受性不良,导致较长时间的腹泻。此时,应该及时更换专门的腹泻奶粉,否则腹泻很难好转。

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加强孩子体育锻炼

现在家长怕孩子出去不安全,就不让她出去跑着玩,那么孩子的身体就越来越差了。家长可以吃完饭带孩子出去玩耍啊,一家人出去散步是很惬意的事情。家长必须要加强孩子体育锻炼,增强孩子骨骼发育,身体健康自然就不会出现问题了。

注意孩子的饮食安全

注意不要让孩子喝生冷水,特别是水龙头的水,立面有很多细菌。不要让孩子吃廉价零食,像有些小学门口摆放的零食,不要让孩子吃过于辣的食物。总之家长要注意孩子的饮食。

不要恐吓孩子和刺激孩子

有些孩子腹泻是因为受到了刺激和惊吓,有些家长哄孩子就喜欢吓孩子让他听话,这种做法是不对的,要正确教育孩子。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预防 小儿腹泻护理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是怎么引起的?小儿腹泻应该怎么护理

如果宝宝出现拉肚子情况,一定不要着急,冷静下来,找出具体的原因,做好有针对性的护理以及治疗措施,这样即能帮助孩子快速稳定腹泻症状,促进肠……详细>>

小儿腹泻常见5个类型 护理牢记5个要点

小宝宝的肠胃功能发育还不完整,所以容易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的现象,那么小儿腹泻有没有分类型的?小儿腹泻要如何护理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临床上治疗腹泻的药物很多,但其中有些药物对于机体发育尚不完善的小儿来说则不宜服用。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甚大 并发症多多

腹泻,就是人们常说的“拉肚子”,其特点是大便次数频繁、便质稀薄或呈水样。虽然腹泻是生活中的常见病,不过很多人对腹泻的认识也仅存在于吃药止……详细>>

这3类药物治疗小儿腹泻安全性最高 家长快收藏

小儿的肠胃功能还不完善,在平时更容易因为饮食习惯差或者被细菌侵袭而发生腹泻,当小儿发生腹泻时,如果不及时治疗,给孩子带来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