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恶心呕吐会是胃溃疡吗 胃溃疡常见有这些特征

2016-07-07 08:02:35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什么是胃溃疡吗?胃溃疡的症状又有哪些呢?这些常见疾病的知识还是要了解下,跟着小编来一起看看吧。

(1)上腹部隐痛不适

胃溃疡的疼痛是一种内脏性质的疼痛,体表定位不确切,同时疼痛多不剧烈,可以忍受,表现为烧灼样痛,隐痛不适等,活动期具有节律性,表现为餐后痛,随着病理的发展具有周期性和季节性特点,贲门附近的溃疡还可表现为胸骨后烧灼感和左胸部疼痛,当溃疡发生穿透,表现为疼痛程度加重,向背部放射或背痛,同时有夜间痛等表现,当疼痛性质和节律性发生改变时,还应警惕恶变的可能。

(2)恶心、呕吐

无幽门梗阻而发生呕吐多提示溃疡处于活动期,呕吐为间歇性,频繁呕吐多提示幽门梗阻。

(3)反酸、嗳气、腹泻

反酸亦提示溃疡可能处于活动期。

(4)出血、穿孔

发生出血,穿孔后都有其特殊的临床表现。

(5)体征

缓解期一般无阳性体征,活动期只有上腹部轻压痛,但应注意行肛查和检查淋巴结有无肿大,以与胃癌相鉴别。

预防胃溃疡的五种方法

注意饮食卫生

若不注意饮食卫生、偏食、挑食、过量进食冷饮冷食或饥饱失度,嗜好浓茶、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均可导致胃肠消化功能紊乱,不利于溃疡部位的愈合。做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饥饱适中,细嚼慢咽。

坚持长期服药

因为胃溃疡是个慢性病,且易复发,要使其完全愈合,患者必须坚持长期服药。切忌症状稍有好转,就骤然停药,也不可朝三暮四,服用某种药物刚过几天,见病状未改善,又换另一种药。

避免服用对胃粘膜有损害的药物

如果因疾病需要必须服用,必须遵守医嘱,配合些其他辅助药物,或放在饭后服用,减少对胃的不良反应。

避免精神紧张

胃溃疡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对胃溃疡的治疗影响很大。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或过分忧虑对大脑皮层产生不良的刺激,使得丘脑下中枢的调节作用减弱或丧失,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溃疡的愈合。因此,胃溃疡患者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是治愈胃溃疡的关键。

养成生活规律,注意气候变化

胃溃疡患者生活一定要有规律,注意休息,生活起居要有规律。不可过分疲劳,因为过度劳累不但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还会妨碍胃溃疡部位的愈合。溃疡病发作与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溃疡患者必须注意气候变化,根据节气冷暖,及时添减衣被。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预防方法 胃溃疡症状 胃溃疡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胃出血,穿孔,严重者更会导致癌变等,那么胃溃疡的常见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胃出血,穿孔,严重者更会导致癌变等,那么胃溃疡的常见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溃疡疾病常见症状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恶心是胃溃疡的早期信号吗?胃溃疡要怎么办

胃溃疡是危害人们健康的杀手之一,不仅使人们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也影响了学习与生活的效率。因此,非常有必要去了解其相关的病情病况。下面,小……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患者常见的四个并发症

胃溃疡是我国人群中常见病、多发病之一。作为消化性溃疡中的常见类型,胃溃疡的地理分布大致有北方向南方升高趋势,且好发于气候 变化 较大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