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的危害有哪些 6种食物预防腹泻最有效

2016-06-29 10:07:3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因为天气炎热所以不少朋友都愿意多吃一点冷饮来降温,这个时候就容易引起腹泻,那么预防夏季腹泻有什么方法呢?下面小编就要给大家推荐6种食物。

腹泻的危害有哪些

腹泻可使水电解质失调和酸碱平衡紊乱。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都会对机体产生严重损害,如不及时抢救,还可能危及生命。

腹泻能引起营养不良:胃肠道作为人体吸收营养物质的唯一途径,腹泻时,人体对营养的吸收发生严重障碍,能量供给不足,使人感到头昏眼花、口干舌燥、四肢疲乏、心慌气短的症状。

能量供给不足:长期腹泻的患者,通常会感到头昏眼花,神疲乏力或不自主颤抖,甚至心慌气短,冷汗淋漓,这些都是因为能量供给障碍而引起的。

贫血:由于消化吸收障碍,蛋白质及其他造血原料如叶酸、维生素B12、铁质等吸收减少,可引起贫血、出现口唇、指甲淡白无华,皮肤干燥,脱屑、神疲乏力,头晕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动辄气促等症状。

维生素缺乏:长期腹泻可直接影响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引起维生素的缺乏,可能会导致皮肤头发干燥,缺乏光泽,甚至脱落等现象;还可能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舌炎、口角炎、多发性神经炎等。

腹泻可降低身体的抵抗力:腹泻引起的营养不良、贫血及维生素缺乏等,使人体对传染病及各种感染的抗病能力减弱,炎症容易扩散。

6种食物预防腹泻最有效

1、酸奶

腹泻,和肠道菌群失调有密切关系,所以,夏季经常喝些酸奶,可以增加肠道有益菌群,预防腹泻。当然,也可以喝些益生菌饮料,都是肠道有益菌群很好的补充。

2、醋

醋有很好的杀菌止泻作用,所以,在外面吃饭,要“醋意大发”,多“吃醋”对细菌性腹泻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哪怕已经出现细菌性腹泻了,喝些稀释的醋也是有缓解作用的。

3、洋葱

夏季细菌容易繁殖,所以,很容易吃不洁食物导致腹泻,所以,平时要经常吃些洋葱,特别喜欢在外面吃各种垃圾食品的,包括烤肉串等,最好同时搭配洋葱食用。

4、茶叶

茶叶富含鞣酸,有杀菌止泻作用,所以,夏季可以经常喝些绿茶,即清热去火,也可杀菌,预防腹泻。脾胃虚寒的,可以喝红茶,红茶性温,暖脾止泻很好。

5、糯米大枣粥

糯米性温,也是暖脾止泻主要食物,可以经常喝些糯米大枣粥。但糯米不易消化,可以和大米混合,根据脾胃情况适当掌握搭配比例。另外,高粱米也性温,也是暖脾止泻很好食物,也可适当熬粥。

6、生姜红糖水

夏季吃凉比较多,特别平时脾胃虚寒的,容易寒凉腹泻。所以,可以早晨喝点生姜红糖水,暖脾止泻最好。但女性经期不要喝红糖,活血,增加经血流失。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吃什么食物 腹泻危害有哪些 腹泻

腹泻吃什么食物:腹泻的6种食疗方法

腹泻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症状,系指每日排便次数多于平时,粪便稀薄,含水量增加,有时脂肪增多,带有不消化食物,或含有脓血。临床分为……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腹泻时吃点什么最好

天气变凉,人们很容易腹泻。这时候,要选择低纤维少渣、低脂肪、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详细>>

冬季腹泻忌吃这3类食物 警惕腹泻的几种危害

冬季是腹泻的高发期,吃到不洁食物、生冷食物都会导致腹痛腹泻。腹泻虽然不是大问题,但很伤身。那么冬季腹泻有哪些食物不能吃?详细>>

腹泻的原因:夏日腹泻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现在患上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种,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这种病,毕竟患上这种病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腹泻是夏季最常见的疾病,因为很注意自己的饮食……详细>>

腹泻的原因:关注夏季腹泻的原因及饮食预防

夏季到了,周围的不少人出现腹泻,一些妈妈也为孩子的身体担心,询问夏天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夏季是腹泻的多发季节,严重腹泻可能带来脱水、酸……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