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冬季腹泻忌吃这3类食物 警惕腹泻的几种危害

2017-01-31 08:30:46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腹泻的高发期,吃到不洁食物、生冷食物都会导致腹痛腹泻。腹泻虽然不是大问题,但很伤身。那么冬季腹泻有哪些食物不能吃?

腹泻忌吃3类食物

牛奶

牛奶中含乳糖,消化乳糖靠小肠黏膜刷状缘上的细胞所分泌的乳糖酶。而在肠道发炎时,这层细胞受到破坏,于是身体暂时无法分泌乳糖酶。乳糖不能分解,就会刺激肠道,加重脱水、腹泻等症状,并在大肠中引起胀气。酸奶则不在限制之列,因为其中的乳糖已经被乳酸菌所利用,同时乳酸菌还可以提供乳糖酶。

豆浆

豆浆中所含的低聚糖物质会促进肠道蠕动,对腹泻患者不合适。同时,豆浆中还含有少量的胰蛋白酶抑制剂、皂苷、植酸等成分,它们对于消化吸收功能有抑制作用,皂苷对肠胃也有刺激作用。但在胃肠道功能正常时,无需担心。

甜食

甜食制作中加入了大量蔗糖,需要在小肠中进行消化,分解成葡萄糖和果糖这两种物质才能被人体吸收。在肠道发炎的状态下,消化蔗糖的“蔗糖酶”制造也会发生障碍,于是大量不能消化的蔗糖在肠道会造成脱水,在大肠中由于肠道细菌的作用还会产气,造成腹泻、腹胀等不良反应。

腹泻吃什么好?

1、香蕉

香蕉中还有数量可观的果汁胶,这种胶可以吸收肠腔之后的水分,从而使大便成形,减少拉稀次数。此外,香蕉中还还有一种特殊的物质,这种物质呢能够刺激胃肠道黏膜细胞的生长繁殖、维持肠道正常蠕动而防止腹泻。

2、加盐加蒜的小米粥

在加盐加蒜的小米粥里禁止放任何食用油以及其他油性物质,这样会使得病情加重。

3、水煮苹果

水煮苹果可以痊愈轻度腹泻。食用方法:新鲜的苹果一个(不去皮也不去核),清洗干净苹果表面的农药,然后切成小块,放在水中煮熟之后吃下,每天吃2-3次。禁止在加糖一起服下,因为蔗糖属于凉性食物,吃了会加重腹泻。

4、醋茶

使用方法:将泡好的绿茶或者花茶倒在别的杯中半杯,然后放入一勺醋,连续喝三杯可以让腹泻停止。但是这种方法对于细菌性腹泻没有效果。

腹泻的危害

腹泻的危害有哪些之一营养不良:长期的腹泻造成由于对食物的消化不全及吸收不良,会引起全身性慢性营养不良或维生素缺乏。

1、慢性营养不良时,机体能量来源主要是脂肪,由于脂肪的大量消耗,腹泻的危害有哪些则表现为病人往往明显消瘦。随着营养不良的加重,血浆蛋白的含量明显降低,则有可能导致营养不良性水肿。

2、长期腹泻可导致维生素缺乏,如维生素B1缺乏,会出现肠道蠕动减弱或多发性神经炎;核黄素缺乏,可致舌炎、口角炎等;维生素A缺乏,可致毛囊角化、角膜干燥、夜盲等;维生素K缺乏,可致皮肤出血、紫癜等。

3、贫血。由于消化吸收功能的障碍,蛋白质以及其他造血原料的吸收减少或长期血便致慢性失学而引起贫血,是腹泻的危害有哪些最为常见的情况。

4、营养不良时,组织再生及外伤愈合能力减弱,同时机体对致病因子的抵抗力也减弱,炎症容易扩散,或者感染虽然十分严重,但白细胞和提问的升高都不明显。腹泻的危害有哪些导致其他并发症的久治不愈。

腹泻的危害有哪些之二:水与电解质平衡及酸碱平衡的紊乱在溃疡性结肠炎的急性发作期,可致严重的腹泻而引发等渗或高渗性脱水。由于肠道内钠离子、氢离子及钾离子的丢失,可造成代谢性酸中毒和低血钾症。但这种情况在临床上较为少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的危害 腹泻禁忌食物 腹泻

冬季腹泻忌吃这3类食物

牛奶中含乳糖,消化乳糖靠小肠黏膜刷状缘上的细胞所分泌的乳糖酶。而在肠道发炎时,这层细胞受到破坏,于是身体暂时无法分泌乳糖酶。乳糖不能分解……详细>>

秋季腹泻别吃这些食物 警惕腹泻带来的3大危害

秋季天气转凉,许多人会一不小心就腹泻。那么当我们腹泻的时候,不能再吃哪些食物,避免加剧我们腹泻的情况呢?秋季腹泻时应避免吃的食物:高脂肪……详细>>

腹泻患者应多吃几种食物

腹泻初期,最好吃一些流食,比如浓米汤、稀藕粉、杏仁霜、去油肉汤、淡茶、过滤后的果汁等;情况好转后再吃一些半流食,如挂面、面片、白米粥、蒸……详细>>

腹泻时要忌吃7类食物 这些腹泻恐怕是癌症信号

冬季是腹泻的高发期,吃到不洁食物、生冷食物都会导致腹痛腹泻。腹泻虽然不是大问题,但很伤身。那么冬季腹泻有哪些食物不能吃?详细>>

腹泻的危害有哪些 6种食物预防腹泻最有效

在夏天,因为天气炎热所以不少朋友都愿意多吃一点冷饮来降温,这个时候就容易引起腹泻,那么预防夏季腹泻有什么方法呢?下面小编就要给大家推荐6……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