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下垂怎么办?10个运动疗法告别胃下垂

2016-06-21 08:28:04      家庭医生在线

胃下垂虽然会影响人体健康,但并不是不能治愈的。胃下垂要注意科学饮食,不食用刺激性食物,健康生活,胃下垂好的几率相当大。快来看看要怎么做吧。

减少刺激

刺激性强的食物如辣椒、姜、过量酒精、咖啡、可乐及浓茶等,可使胃下垂患者的反酸、烧心症状加重,影响病情改善,故而这些食物应尽量少吃少喝,有所限制。侗少量饮些果酒和淡茶是有益的,有利于减缓胃下垂的发生与发展。

细嚼慢咽

胃下垂患者的胃壁张力减低,蠕动缓慢,如果狼吞虎咽那吃下去的食物就会填在胃中。另外,口腔对食物的咀嚼过程还会反射性刺激胃的蠕动,增强胃壁张力。所以,用餐速度要相对缓慢些,细嚼慢咽以利于消化吸收及增强胃蠕动和促进排空速度,缓解腹胀不适。

食物细软

若食物干硬或质地偏硬,如牛排、炸丸子、花生、蚕豆等,进入胃内不易消化,还可能损伤胃粘膜而促进胃炎发生率增高。因此,平时所吃的食物应细软、清淡、易消化。主食应以软饭为佳,如面条要煮透煮软,少吃又厚又硬的夹生面条;副食要剁碎炒熟,少吃生冷蔬菜。但应注意的是,鱼肉不可过熟,因为鱼肉在半生不熟时最嫩和易消化,对胃的负担最小。

少食多餐

由于胃下垂患者消化功能减弱,过多的食物入胃,必然会滞留于胃面引起消化不良。所以,饮食调理的第一要求便是每次用餐量宜少,但次数可以增加,每日4—6餐为合适。进餐的类别中主餐宜少,蔬菜宜多,经济条件较好者可每日喝一杯牛奶,蒸一碗蛋花,吃几块饼干作为正餐的补充。

10个运动疗法养好胃下垂

1、仰卧起坐

两手放在身体两侧,头向上抬,用腹肌的气力使身体坐起来,然后再躺下。如不用手扶床坐不起来,可用手稍加帮助,天天早晚各做10~20次。

2、仰卧挺胸

以头和腿支撑身体,用力将胸腹部挺起来,一起一落,每天早晚各做10-20次。

3、仰卧抬头

两手扶住头的后脑勺,头尽量往上抬,停两秒钟后落下,每天早晚各做10-20次。

4、仰卧抬臀

两手放在身体两侧,两腿屈曲,两脚掌蹬在床上,臀部尽量向上抬,停两三秒钟后放下,每天早晚各做5-10次。

5、举腿运动

两腿并拢,直腿举起,悬在离床20-30厘米高处停止不动,控腿约10秒钟,然后还原做第二次,早晚各做10-20次。

6、摆腿运动

两腿并拢,直腿举起,在离床20~30厘米处停止不动,再慢慢地向两侧往返摆动,天天早晚各做10-20次。

7、v字形平衡操

双脚上举,膝与脚尖均伸直,双臂上举,使全身保持v字形,坚持30秒钟,天天早晚各做5-10次。

8、高抬腿原地走

两条腿轮流高抬,膝关节屈曲,大腿和身体呈直角,抬后放下,像原地踏步一样,逐日走200步。

9、腹壁运动

腹壁运动使腹壁一张一缩前后运动,增强腹肌的气力,使其对胃有一定的支撑力。每顿饭前做一次,每次30-50下。

10、推拿腹部

坐位、仰卧位均可,用右手手掌在腹部上下左右推拿,由轻到重,由慢到快,逐日推拿两三分钟,以空腹时推拿效果最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下垂运动疗法 胃下垂怎么办 胃下垂

胃下垂怎么办

胃下垂怎么办?人体站立时,胃降低到胃的盆腔正常范围下方,称为胃下垂。轻度胃下垂患者,一般都无明显症状;重度患者有饱胀、上腹不适等症状。……详细>>

胃下垂让人烦恼 学会这几招从此告别胃下垂

不科学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胃下垂。一般轻度胃下垂患者没什么感觉,但这不代表胃下垂对你的身体健康没影响。那么胃下垂要怎么办呢?不怕,专家支招……详细>>

哪些人易患胃下垂?胃下垂的预防方法

哪些人会容易患上胃下垂呢?胃下垂和不良的饮食习惯等等都会有很大的关系,所以由于工作或其他因素导致没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群就应该要学会预防胃……详细>>

贪嗜烟酒诱发胃下垂 运动疗法治好你的胃下垂

胃下垂是胃动力不足的一种表现,胃不好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引起胃下垂的病因。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胃下垂呢?饮食不节:吃饭饥一顿、饱一顿,暴饮暴……详细>>

胃下垂的原因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