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的原因 专家教你安全有效的调理法

2016-05-24 08:41:3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也越来越丰盛,经常的大吃大喝。在这个时候通常会引起一些胃部疾病,其中消化不良就是最常见的了。那么出现消化不良怎么办?如何调理消化不良呢?

消化不良的原因

生理因素

专注咀嚼消化从咀嚼开始。食物分子愈小,就愈容易消化,养分也愈容易吸收;咀嚼的时间愈长,口腔所分泌的酵素和唾液就愈多,可减少胃部负担。

最后,咀嚼时间愈长,会让我们愈有饱足感,因为它会激活脑部神经,让人觉得吃饱了,因此嚼愈多体重就愈减愈多!

生理因素的另一个重要因子是纤维。饮食中纤维量若不足,食物就无法顺利排出肠道,一旦停留过久会因细菌和酵母发酵导致消化不良,出现便秘。如果你的纤维摄取量够高,就会发现自己每餐饭后一定会排便,所以如果你一天只有一次,表示你饮食需要增加纤维量了!

如果一天排便不到一次,最好避免摄取含麸质的精致淀粉类。基本上,所有用白面粉作成的东西,包括面包、饼干、蛋糕和面条等,都应避免食用,全麦面包虽然还好,但便秘者最好完全避免食用小麦制品。

饮食因素

食物下肚后就是胃的工作了。要有健康的胃,就必须明白它的运作原则,顺势而行。

许多人的胃酸不是太多、就是太少。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改变饮食:早餐不吃甜食或纯淀粉类,改吃蛋白质、蔬菜或水果,淀粉类则只吃粗谷类。

这种吃法背后的道理很简单:就是把蛋白质和淀粉类分开来,吃大鱼大肉的话,淀粉类就少吃一点;吃面条等淀粉类食物的话,就少吃蛋白质。建议你不仅早餐这样吃,最好每一餐都这样吃。

油脂非常难消化,不过却是健康的必要元素,尤其是那些荷尔蒙有问题的人。最难消化的油是经过煎、炒、炸或烤等高温处理的油。冷压橄榄油、葡萄籽油和各种低温处理的油,是最好消化的油,而且最好是生食。

消化不良的调理方法

党参鳙鱼汤。鲜鳙鱼1500克,党参30克,料酒、食盐、大葱、生姜、草果、陈皮、桂皮、植物油、鸡汤适量。先将党参、草果、陈皮、桂皮、姜洗净,装入纱布袋扎口;将鳙鱼去鳃、内脏,洗净后下油锅稍煎;锅中倒入鸡汤,加入药包和葱、料酒、食盐,煮至鱼肉熟烂后,拣去葱、药包即可。

功效:本汤具有扶脾养胃、补中益气、健身强体之功效。

木瓜排骨汤。鲜木瓜1个,花生仁150克,猪排骨500克,红枣9枚,以及食盐、味精适量。鲜木瓜去皮、子,洗净切厚片;花生用清水浸泡30分钟;排骨洗净剁成小块,红枣去核,洗净。将上述原料全部放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用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炖3小时,加入食盐、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本汤具有清热润燥、健脾通便之功效。

羊肉暖胃汤。鲜羊肉500克,生姜3片,香附子9克,香砂仁9克,食盐、味精少许。鲜羊肉切成大块,过沸水后与生姜片、香附子、香砂仁一起放入沙锅中,加清水2000毫升,用小火炖3小时后,加入食盐、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本汤有温中暖胃、散寒止痛之功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调理方法 消化不良原因 消化不良

诱发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消化不良危害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为个人的体质或者饮食问题引发各种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例如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详细>>

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是什么?消化不良引起口臭是什么原因?

消化不良主要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一种疾病,也包括胃肠蠕动不好引起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疾病。临床上可将消化不良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详细>>

3大原因引起婴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症状有那些

孩子的胃是很小的,如果一次性吃的太多的话,就会导致消化不良。孩子出现消化不良是非常痛苦的,这也是家长们不愿意看到的。如果你的宝宝好好的就……详细>>

消化不良的原因 按压三个穴位搞定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经常遇到,是一种家庭常有的消化系统疾病。日常生活中不注意饮食,就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使得人们的生活没有了运……详细>>

消化不良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消化不良会干呕吗?

消化不良常见于各个年龄段人群,属于高发症候群,很多种因素都会引起消化不良。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上腹痛,早饱,腹胀,嗳气,食欲不振等。那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