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反流性食道炎的发病原因解析 四个少吃可远离

2016-04-05 06:25:17      家庭医生在线

反流性食道炎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一般由物理因素、药物因素等引起。那么,具体的病因有哪些呢?

反流性食道炎的发病原因:

物理因素

吞咽热食、尖锐异物或咀嚼不充分的骨头,误食腐蚀剂等直接损伤食道黏膜引起炎症。过热的食物引起的食管炎可很快自愈。经常使用胃管,刺激食管,也能引起食管炎。

药物因素

药物如奎尼丁、四环素、氯化钾、铁剂等刺激食管粘膜,尤其是片剂停滞于食管,也可引起食管炎。抗生素使用时间过长,导致食道黏膜真菌增殖引起感染。

疾病因素

物理或化学性食管炎:放射线照射引起的食管炎反应称放射性食管炎。

食管蠕动障碍

通常情况下,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时,由于张力的作用引起食管继发性蠕动波,将反流物送回胃内。食管炎可使食管蠕动减慢,使反流物在食管内停留时间延长,加重了原有的食管炎,食管炎又减弱了食管下段括约肌的功能,加重反流,形成恶性循环。

反流性食道炎饮食禁忌:

1、少食用粗粮。

坚果(包括开心果、瓜子、栗子等)、各种零食、膨化制品,奶油蛋糕、巧克力等。这些食物也会刺激胃粘膜,增加反流机会。

2、少吃或不吃煎炸、辛辣刺激性食物。

如:油条、麻团、炸糕、辣椒、大蒜、胡椒粉等。或者是少食用延缓胃排空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柔软、易消化的食物。

3、少食用延缓胃排空的食物。

胃排空延迟,不但间接的增加了反流的机会,同时患者也会出现腹胀、嗳气的多种不适。如粽子、年糕、元宵、酒酿等。

4、少食用对胃粘膜有明显刺激的食物。

这一类食物可以增加胃液分泌,引起胃内的胃酸等主要反流物的量明显增加,也会增加反流的机会。包括大葱、大蒜、糖果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这些生活坏习惯可引起反流性食道炎 要当心

反流性是食管炎主要是指由于胃部/十二指肠中的内容物发生异常,反流到食管,从而引起食管粘膜发生炎症。可以表现为溃疡、糜烂、纤维化等情况,一……详细>>

反流性食道炎五大症状 竟有五大危害

反流性食道炎容易引起人体不适,给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故而,了解反流性食道炎的早期症状很重要,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反流性食道炎

详细>>

引起反流性食管炎的原因有哪些? 反流性食管炎能活多久?

反流性食管炎是由于胃和十二指肠的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炎性病变。主要好发于肥胖人群、吸烟人群、饮酒人群、中老年人和精神压力大的人群。在患……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病因和饮食建议

哪些原因会导致反流性食管炎呢?反流性食管炎是较为常见的消化疾病,所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也很常见。因为这种疾病是消化类的,所以饮食对反流性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