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这些生活坏习惯可引起反流性食道炎 要当心

2018-10-03 07:25:50      

反流性是食管炎主要是指由于胃部/十二指肠中的内容物发生异常,反流到食管,从而引起食管粘膜发生炎症。可以表现为溃疡、糜烂、纤维化等情况,一旦发病,对人的折磨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最好是提前了解一下引起反流性食道炎的原因,然后做好预防工作,从而远离反流性食道炎带来的伤害。

哪些常见生活坏习惯可引起反流性食道炎?

1、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会增加胃排空时间,一般大吃大喝和吃饭很快的人,是容易导致食物在肠道里面停留的时间延长,从而造成了食物很难以消化,特别是糯米,这种本来就比较难以消化的食物,就导致了胃排空的速度变慢,提高胃食道逆流的发作,从而引发反流性食管炎。

2、吃完就睡

有许多人吃饱饭后感觉肚子沉甸甸的,认为平躺一下比较舒服,但是这个举动反而会增加腹部和胃部的压力,增加胃酸逆流的机会,除了草坪之外,吃饱饭后立刻趴着睡觉或者是提重物,也是非常错误的行为。

3、偏爱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

高油脂和高热量的食物,比如说甜食巧克力等,都会影响下食道括约肌的张力,食道末端和胃连接的贲门无法收缩,容易引发胃食道逆流。

4、常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经常抽烟喝酒,或者是大量饮用咖啡或者是碳酸饮料,爱吃辛辣油炸食品,这些情况都会刺激到胃酸的分泌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情况发生。

如何预防反流性食道炎?

出现了反流性食道炎,是会给患者朋友们的胃部带来了严重的伤害性,所以说我们在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具体如下:

1、食用食物时,最好是细嚼慢咽,每餐只吃7到8分饱,避免增加胃部负担。

2、晚上睡觉之前2到3小时不要吃东西,少喝一些水是没有关系的。吃完饭后最好保持站姿或者是散步,促进消化,发后至少等一小时后在平塘,而且头部用枕头垫高15到20厘米,是可以预防胃酸逆流的。

3、尽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它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反而可引起多种疾病。

4、忌酒戒烟,像酒精乙醇,烟中的尼古丁,都会刺激胃酸的一个排泄,还能是食管下段括约肌松懈,从而引起胃食管反流。

(责任编辑:詹远 )

反流性食道炎五大症状 竟有五大危害

反流性食道炎容易引起人体不适,给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故而,了解反流性食道炎的早期症状很重要,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反流性食道炎的发病原因解析 四个少吃可远离

反流性食道炎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一般由物理因素、药物因素等引起。那么,具体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反流性食道炎

详细>>

反流性胃炎会诱发哪些危害 日常这些细节患者要当心

反流性胃炎严重吗,这个是当然的,从“反流”二字可以看出,它与普通的胃炎是有区别的。它的发生不仅给患者带来了许多痛苦与不便,而且它还会引起……详细>>

5个坏习惯易引发反流性食管炎 预防要做好这些

反流性食管炎主要是指胃里面的东西又倒回到自己的食道里面,主要以胃酸反流的症状较为常见。近几年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病率可以说是逐年上升,特别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