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一颗喜糖引至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有哪些急救措施?

2016-03-19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武汉42岁的李先生参加亲戚的婚礼时,在吃了一颗喜糖后竟然口吐鲜血,差点一命呜呼,经过检查,医生发现李先生的血是从消化道出来的,也就是消化道大出血,这类出血的量大且不易止住。医生紧急止血等治疗后,才保住了李先生一命。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一颗小小的喜糖怎么会划破消化道呢?

原来,李先生有乙肝肝硬化病史,出现食管静脉曲张,而糖球表面粗糙不平、硬度大,咽下时划破了曲张而薄弱的血管,导致消化道大出血。

其实,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有很多,有很多疾病在日常生活中一不注意都会引起消化道出血,那么哪些病人需要格外留意呢?

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有哪些?

消化道出血可因消化道本身的炎症、机械性损伤、血管病变、肿瘤等因素引起,也可因邻近器官的病变和全身性疾病累及消化道所致。

1。食管疾病。食管炎(反流性食管炎、食管憩室炎)、食管癌、食管溃疡、食管贲门粘膜撕裂症、器械检查或异物引起损伤、放射性损伤、强酸和强碱引起化学性损伤。

2。胃、十二指肠疾病。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胃炎(包括药物性胃炎)、胃粘膜脱垂、胃癌、急性胃扩张、十二指肠炎、残胃炎、残胃溃疡或癌。还有淋巴瘤、平滑肌瘤、息肉、肉瘤、血管瘤、神经纤维瘤。膈疝、胃扭转、憩室炎、钩虫病等。

3。胃肠吻合术后的空肠溃疡和吻合口溃疡。

4。门静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线破裂出血、门脉高压性胃病肝硬化、门静脉炎或血栓形成的门静脉阻塞、肝静脉阻塞(Budd-Chiari综合征)。例如李先生就是因为肝硬化导致食管静脉曲张,血管脆弱而容易受到磨损破裂引发出血的。

5。上消化道邻近器官或组织的疾病。如胆道出血、胰腺疾病累及十二指肠等。

6。全身性疾病在胃肠道表现出血。如血液病、尿毒症等。

上消化道出血有哪些急救措施?

少搬动病人,更不能让病人走动,同时严密观察病人的意识、呼吸、脉搏,并快速通知急救。

病人的呕吐物或粪便要暂时保留,粗略估计其总量,并留取部分标本待就医时化验。

吐血时,可让病人漱口,并用冷水冰袋敷心窝处。此时不能饮水,可含化冰块。病人要禁食。

如果大量出血又未能及时送到医院,则应立即安慰病人静卧,消除其紧张情绪,注意给病人保暖,嘱其保持侧卧、取头低足高位,可在脚部垫枕头,与床面成30度,以防剧烈呕吐时引起窒息。这种体位也可保障病人在大失血时脑部血流的供应,避免虚脱或晕倒在地。

呕血时,要将病人的头偏向一边,以免血液吸入气管引起窒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道出血 急救措施 食管疾病

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有哪些?上消化道出血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上消化道出血主要是指发生于食管、胃部、十二指肠的出血性病变,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症状。呕血和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特征性表现,当出血量较多时……详细>>

为什么会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有哪些类别?

消化道包括上消化道与下消化道。根据病情分为急性与慢性。急性消化道出血多数往往表现为呕血,慢性消化道出血表现为小量出血以及粪便潜血阳性。消……详细>>

消化道出血有哪些典型表现?如何鉴别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在上会表现为呕血,在下会出现黑便,还会引起头晕目眩、脸色苍白等。但是消化道出血引起的这些症状必须与中毒性休克、过敏性休克、心源……详细>>

消化道出血的症状是什么?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措施是什么?

消化道出血处于十分常见的症候群,会有多种疾病所导致。人体的消化道包含食管、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盲肠、结肠、直肠等多个组织器官,其中……详细>>

上、下消化道出血的区别是什么?什么是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在临床上是指食管和肛门中间这一部分的消化道出现了出血,消化道出血的发病因素是非常多的,生理性的因素,病理性的因素以及外伤因素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