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五因素影响肠胃“肠”抑郁更易致肠易激综合症

2016-02-07 06:46:39    作者:韩培珍  家庭医生在线

肠易激综合征主要是指慢性、反复发作、以肠道运动障碍为主一种功能性肠胃疾病,好发于20-50岁的女性群体身上,其临床症状常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急迫不尽感等,症状至少持续3个月。经肠镜和胃镜检查却显示正常。一部分缺乏医学常识的患者会误解自己身患重症,由此精神受到一定的摧残。对此,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聂玉强教授为各位网友科普肠易激综合征的小知识,希望各路网友们都能够学习了解。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聂玉强

肠易激综合征无伤寿命但影响生活质量

聂玉强教授指出,肠易激综合征不同于其他器质性肠胃病,经医学研究表明,肠道的致病因子不会发展成癌因,对人们的寿命不会造成影响,但肠易激综合征发作,患者肚子隐隐作痛,躺在床上辗转难眠,这都会给隔天需要工作的都市群体造成身体和精神上的伤害,尤其是情绪紧张、焦虑下的高强度工作,更会使病症加重。那么肠易激综合征该如何有效的防治呢?聂玉强教授特别指出,肠易激综合征在现在临床医学上发病原因尚不明确,查证病因是医生诊治此病最佳治疗手段。

肠易激综合征或与这五大因素有关

肠易激综合征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聂玉强教授认为,肠易激综合征可能跟遗传、饮食、感染、精神、情绪等因素有关。

遗传因素。“小病无大灾”这是很多大众的普遍心理。肠易激综合征,多数被认为小病,患者难以想象到它也会遗传。聂玉强教授指出,肠易激综合征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家族中有此类的基因表达,血亲中患有此病的可能性就更大,尤其是直系血亲。

饮食不节。现在人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物质越来越丰富。不注意健康的饮食习惯,暴饮暴食对肠道器官是一种致命伤。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对肠胃最好的护理。

疾病感染。“病未治烂根”,过去患有肠胃疾病史的人未完全根治疾患,事后感染肠易激综合征的的概率远比普通人高。

精神受创。精神受控于大脑。小时候受到心理的创伤、或是肉体上受到虐待,长大后大脑阴影重现,肠胃也会受伤。

情绪消极。情绪对肠易激综合征有一定的影响,聂玉强教授指出,有抑郁倾向或是情绪时常消极的人,比普通人更易患病。

“肠”抑郁更易致肠易激综合征 治疗推荐三疗法

据悉,超过60%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常伴有不良的情绪障碍。在上个世纪70年代,俄罗斯著名的生物学家巴普洛夫曾做过条件反射的肠胃实验,经其研究表明,身体的条件反射会影响胃酸的分泌,比如情绪状态不好,胃酸分泌增加,影响肠胃正常消化。对此,聂玉强教授指出,情绪抑郁、焦虑不仅易致肠易激综合征,还会加重病情。防治肠易激综合征的最好方法就是学会自我调节,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如果无法排解,可试着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比如平日多做自己喜好的事情或是多参加户外活动,结交新好友。再此情绪实在无法自控,建议医生开具调节抑郁的药物。

另外患者日常生活时刻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规律的、健康的生活对疾病的治疗和提高康复质量也有很大的意义。

简介:聂玉强,主任医师、教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擅长消化系统各种疑难及危重病例的诊治,在功能性胃肠病、慢性肝病、肝硬化、脂肪肝、胰腺炎、炎症性肠 病及消化系统肿瘤等疾病的诊治方面造诣颇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聂玉强
擅长疾病:
胃肠病、肝胆胰及消化系肿瘤等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带领消化科在国内最早开展了双气囊小肠镜,内镜下括约...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 因素 肠胃

引发肠易激综合征的五大因素

我们都知道肠胃是身体重要的部位,也是容易出现疾病的部位,肠易激综合征也是常见的胃肠疾病之一,会出现肚子疼的情况,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因素

大量调查表明,IBS患者存在个性异常,焦虑、抑郁积分显著高于正常人,应激事件发生频率亦高于正常人。详细>>

心理压力大易导致肠易激综合征

http://health.sina.com.cn/hc/m/2013-07-02/100091423.shtml详细>>

情绪紧张会诱发肠易激综合征?

现在生活工作的步伐不断地加快,人们工作的紧张程度大幅度提高,很多不知名的疾病也逐渐地冒出。有些中青年人出现腹痛、腹泻、腹胀、便秘,甚至恶……详细>>

与情绪有直接关系的“肠易激综合征”

当情绪发生变化的时候,人们通常会有心跳加快、皮肤发红、呼吸急促等生理反应。可有一种人他们的反应非常独特,只要一紧张肚子就会一阵阵的绞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