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6种食物能清除肠道脏东西

2015-12-15 11:50:03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快餐文化深深影响着大家,尤其是饮食方面,因而很多人被便秘困扰着。有人因此面色暗沉,甚至是变得臃肿肥胖,所以清理肠道宿便关乎每个人的健康。提到护肠,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富含益生菌的酸奶,其实,虽然有些食物不含益生菌却可以排清肠毒有益肠道健康。以下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6种食物能清除肠道脏东西,加快排毒和瘦身。

一、海带:肠蠕动“加速器”

中医专家指出,海带属于碱性食物,富含的碘可促进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代谢,并防止血液酸化,有助于润肠通便,而且热量很低,膳食纤维丰富,能加速肠道的运动。

另外,海带中还含有褐藻酸,可降低肠道吸收放射性元素锶的能力,并将其排出体外,在排毒减肥的同时,起到预防白血病的作用,一举两得。

清肠防便秘这样吃:

海带的最佳吃方式清蒸。把海带切成大片,将猪肉馅儿加入其中,并卷成长卷。放入锅中蒸煮后,切成适合入口的小段即可享受。这样不会破坏海带中的矿物质,有效增加肠蠕动。

二、魔芋豆腐:肠轻盈“正能量”

减肥圣品魔芋豆腐中含有束水凝胶纤维,大大促进了肠道的生理功能蠕动,减轻了它每天要承受的“各种压力”。

另外,魔芋豆腐中的膳食纤维,主要成分是葡甘露聚糖,可以在肠壁形成保护膜,缩短食物的停留时间,清除肠壁废物,有效地让肠道处在良性的活动状态。

清肠防便秘这样吃:

将魔芋豆腐切片,在盐水中煮2~3分钟捞出,可以任意加入鱼汤,或者鸡汤中,小火慢炖,味道愈来愈浓香,其中的营养元素也会全部释放出来,被人体吸收。

三、黑木耳:肠清洁“钟点工”

黑木耳是肠道减龄最出色的钟点工,其中所含有的植物胶质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以在短时间内吸附残留于肠道内的不健康物质,比如灰尘与杂质,并将其集中起来排出体外,起到清洁血液和洗涤肠道的作用。

清肠防便秘这样吃:

凉拌法就可将黑木耳的营养发挥到最佳:把泡发好的黑木耳撕成小片,并将青红椒和胡萝卜切丝,与黑木耳一起焯熟,晾凉后按照个人的口味均匀搅拌即可。

糙米

四、糙米:肠疏通“管道工”

糙米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E,就能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为肠道输送源源不断的能量。此外,其中的钾、镁、锌、铁、锰等微量元素,以及大量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预防便秘和肠癌。

清肠防便秘这样吃:

将糙米洗净,在清水中浸泡两个小时后,沥干备用。将小排骨、海米、糙米放在锅里,加8杯水同煮成粥,再均匀撒上胡椒粉即可。每星期喝2次,即可保证肠道吸收糙米中含有的润肠素。

五、苹果:肠排毒“仪表”

国外有句谚语:“An apple a day keeps doctor away!”它对与健康最显而易见的效果是:促进肠道排毒——所含有的半乳糖醛酸、果胶,将肠道中的毒素降至最低;其中的可溶性纤维素,有效增加了宿便的排出功能,让你告别“小腹婆”,保证肠道循环正常运转。

清肠防便秘这样吃:

苹果皮中含有很多丰富的抗氧化活性的物质,能降低肠道老化的速度。为此,请一定带皮吃苹果哦!

六、花生:肠润泽“华容道”

调查研究表明:花生对于强健肠道有很好的效果。这是因为花生入脾经,有养胃醒脾、滑肠润燥的作用。而且,其中独有的植酸、植物固醇等特殊物质,也会增加肠道的韧性,使抵抗外界侵扰的能力不断增强。

清肠防便秘这样吃:

健康专家指出,每日吃5~6粒水煮花生,就能强健肠道,因为水煮花生的营养并不会被破坏,吃得安全、便于吸收,是白领为肠龄“瘦身”的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韩培珍 )

肠道油腻垃圾多?不要慌,这些食物帮你清除!

在目前由于饮食质量提高,让很多人在平时会摄取各种高脂高油食物,而这些食物摄取过多会堆积在肠道中,让肠道变得比较油腻而且有很多垃圾。一旦肠……详细>>

肠道健康要注意饮食,多吃这6种食物可帮助肠道排毒

肠道在消化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对整体健康也很关键。健康的肠道可以增强免疫系统,预防多种疾病。不幸的是,肠道常常得不到应有​​的……详细>>

肠道毒素多易生病?常吃这4种食物可帮助排除肠道毒素!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及时清理身体中的有害物质,保证肠道环境的清洁,这样才能避免身体堆积大量毒素而引起的疾病。生活中有不少食物对于肠胃排毒……详细>>

6种方法助你排宿便清肠道

减肥,似乎是众多女性常常挂在嘴边的事情,但是真正下定决心减肥的少之又少。很多人在减肥过程中会碰到很多问题,比如说小肚子减不下去,这时很多……详细>>

人们不可不知道的23种养生食物 有效清洁肠道垃圾

大家都知道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总会有很多油腻,要时常注意饮食上的细节。如果在早晨的可以喝一杯水能有效清肠道,特别是现在城市污染越来越严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