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的6个鉴别要点

2015-11-30 20:52:36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胰腺炎是十分常见的消化内科疾病,发病时与很多疾病有相似的症状,胰腺炎临床上会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病症。

胰腺炎应与下列疾病鉴别:

(1)急性胃肠炎

发病前常有不洁饮食史,主要症状为腹痛、呕吐及腹泻等,可伴有肠鸣音亢进,血、尿淀粉酶正常等。

(2)心肌梗死

有冠心病史,突然发病,有时疼痛限于上腹部。心电图显示心肌梗死图像,血清心肌酶升高。血、尿淀粉酶正常。

(3)胆石症和急性胆囊炎

常有胆绞痛史,疼痛位于右上腹,常放射到右肩部,Murphy征阳性,血及尿淀粉酶轻度升高。B超及X线胆道造影可明确诊断。

(4)消化性溃疡急性穿孔

有较典型的溃疡病史,腹痛突然加剧,腹肌紧张,肝浊音界消失,X线透视见膈下有游离气体等可资鉴别。血尿淀粉酶正常或轻度升高。但需注意胆道疾病与胰腺炎呈因果关系而并存。

(5)急性肠梗阻

腹痛为阵发性,腹胀,呕吐,肠鸣音亢进,有气过水声,无排气,可见肠型。腹部X线可见液气平面。特别是高位绞窄性肠梗阻,可有剧烈腹痛、呕吐与休克现象,但其腹痛为阵发性绞痛,早期可伴有高亢的肠鸣音,或大便不通、无虚恭。X线显示典型机械性肠梗阻,且血清淀粉酶正常或轻度升高。

(6)其他

需注意与肠系膜血管栓塞,脾破裂、异位妊娠破裂及糖尿病等相鉴别。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的鉴别要点 胰腺炎吃什么好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各个时期饮食要点

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应立即去医院,慢性期则可在家庭调养,重点在预防急性发作,其次是选用家庭能办到的简便的天然药物促进其康复。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春节胰腺炎患者的11个饮食要点

合家团圆的春节,各种应酬、聚会逐渐增多,在过度饮食和酒精的刺激下,胆结石、酒精、油腻食物等因素影响了胰液正常分泌和排泄,会导致胰液反流,……详细>>

诊断胰腺炎的三个要点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朋友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多,朋友间相聚少不了请客吃饭,时间久了身体受不了,有人就会出现腹部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很多患者的……详细>>

预防胰腺炎要注重6个要点

胰腺炎(pancreatitis)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详细>>

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的鉴别

胰腺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有“癌王”之称,随着近些年来人们饮食结构的该病,胰腺癌的患者人数逐年增多,而胰腺癌的症状与胰腺炎的症状非……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