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暴食加饮酒或致胰腺最易发炎

2015-09-02 09:21:52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尿中淀粉酶含量升高等。

在正常情况下,胰液在其腺体组织中含有无活性的胰酶原。胰液沿胰腺管道不断地经胆总管奥狄氏括约肌流入十二指肠,由于十二指肠内有胆汁存在,加上十二指肠壁黏膜分泌一种肠激酶,在二者的作用下,胰酶原开始转变成活性很强的消化酶。如果流出道受阻,排泄不畅,即可引起胰腺炎。

当奥狄氏括约肌痉挛或胆管内压力升高,如结石、肿瘤阻塞,胆汁会反流入胰管并进入胰腺组织,此时,胆汁内所含的卵磷脂被胰液内所含的卵磷脂酶A分解为溶血卵磷脂,可对胰腺产生毒害作用。或者胆道感染时,细菌可释放出激酶将胰酶激活,同样可变成能损害和溶解胰腺组织的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将胰液中所含的胰酶原转化成胰蛋白酶,此酶消化活性强,渗透入胰腺组织引起自身消化,亦可引起胰腺炎。

暴食加饮酒或致胰腺最易发炎

暴饮暴食,尤其是高脂、高蛋白食物的大量摄入,促使胰液大量分泌,而酒精能够直接刺激胰液分泌。专家介绍说,酒精进入十二指肠会引起乳头水肿和奥狄氏括约肌痉挛,导致胰管内的压力升高,胰液不能顺利到达肠腔消化食物。胆汁逆流激活没有“出路”的胰液对胰腺进行“自我消化”,就形成了化学性的炎症。此外患有胆结石的患者也是胰腺炎的高危人群,一般来说,胆囊里的结石掉到胆管里,堵住了胰腺和胆囊交汇小肠的共同开口,石头堵在这里,胆汁不能正常流入小肠,逆流进胰管后将胰液激活,就会引起急性胰腺炎。

胰腺炎多为突然急性发作,主要症状为剧烈腹痛,像刀割样痛或绞痛,多数来势汹汹,一般止痛剂不能缓解,且伴显著而持久的恶心、呕吐。大多数病人有中度发热。少数特别严重的患者会胰腺坏死,必须立即实施抢救。

如何预防胰腺炎的发生

1、胆道疾病,预防首先在于避免或消除胆道疾病。例如,预防肠道蛔虫,及时治疗胆道结石以及避免引起胆道疾病急性发作,都是避免引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措施。 

 2、酗酒,平素酗酒的人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可因一次酗酒而致急性胰腺炎,所以不要大量饮酒也是预防方法之一。 

 3、暴食暴饮,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所以,当在“打牙祭”赴宴会时要想到急性胰腺炎,不可暴食暴饮。 

 4、上腹损害或手术,内窥镜逆行胰管造影也可引起急性胰腺炎,此时医生和病人都要引起警惕。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饮暴食易引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过量饮酒当心诱发胰腺炎 生活中如何预防胰腺炎发生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在正常情况下,胰液在其腺体组织中含有无活性的胰酶原。胰液沿胰腺管道不断地经胆总管奥狄氏……详细>>

暴饮暴食易突发胰腺炎?

据报道,曾因出演《步步惊心》而走红的刘诗诗因工作忙碌,在生活规律上缺乏重视而突发胰腺炎。以下阐述是北京海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专家就“暴饮暴食……详细>>

急性胰腺炎高发 预防胰腺炎切忌暴饮暴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率也呈逐年增高的趋势。暴饮暴食、酗酒等常常可诱发急性胰腺炎。那么,究竟急性胰腺炎是怎样的一……详细>>

大口喝冰啤酒当心患胰腺炎

胰腺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位于上腹部深处不起眼的位置,名气远不及胃、肝脏、胆囊,但作用非凡。胰腺分泌的胰液中含有多种消化酶,在食物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