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大口喝冰啤酒当心患胰腺炎

2015-01-20 07:42:07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位于上腹部深处不起眼的位置,名气远不及胃、肝脏、胆囊,但作用非凡。胰腺分泌的胰液中含有多种消化酶,在食物消化的过程中起着“主角”的作用,特别是对脂肪的消化。在胰腺中还有一个叫“胰岛”的地方,它分泌着胰岛素用来调节血糖,因此当胰腺出现疾病,意味着人体在与进食相关的各种过程都会出现问题。

胰腺疾病中最常见的要数急性胰腺炎,而引起急性胰腺炎最常见的原因是胆囊炎、胆结石、暴饮暴食和酒精中毒。因此在聚餐饮酒多的节假日或是夏天大量饮啤酒后胰腺炎的发病率会明显增加。急性胰腺炎发病初期的表现通常有急性腹痛、腹胀、呕吐伴有发热等,病情严重者可以并发多个器官的衰竭出现少尿、黄疸等。疾病的诊断主要依靠医院的检查,如包块血淀粉酶、血脂肪酶、上腹部CT等。由于胰腺炎是因胰液外渗导致胰腺的自身消化,因此从腹部CT上可以发现胰腺的肿大,严重者会导致胰腺溶、坏死等。像那位病人属于极端罕见的情况,胰腺的自身消化导致胰腺几乎消失,以至于在CT上几乎难觅踪影。这样类型的重症胰腺炎死亡率非常高,经过抢救生存下来的患者也会有非常大的几率出现严重的后遗症,如出现糖尿病、无法正常进食、营养不良等,影响今后的生活质量。

一口气“催”一瓶冰啤酒 担心胰腺炎来袭

在大量出汗后或朋友聚会时喝点冰啤酒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殊不知,大量饮冰啤酒会导致严重的胰腺炎发生。有名病患发病前因饮用了大量冰啤酒随即出现明显腹痛腹胀,到当地医院急诊就诊时经血液化验诊断为“急性胰腺炎”收治入院。让医生觉得可怕的是在随后的腹部CT检查中发现,这位平日身体强壮的大汉胰腺竟然消失了。

因此,啤酒固然有些解渴作用,但不宜大量饮用。一些有胆囊炎、胆结石、高血脂的人群,或是在暴饮暴食、饮酒后出现中上腹的腹痛,应警惕“急性胰腺炎”,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预防胰腺炎有4个注意事项:

1、低脂饮食,禁酒,口服降脂药和胰酶制剂。

2、治疗科引起血甘油三酯升高的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

3、妊娠女性可因妊娠导致高脂血症而诱发急性胰腺炎,所以在产检时须检查血脂。若发现血脂升高,因通过饮食调节降脂,定期监测血脂。

4。、有些药物可引发血甘油三酯升高,在用药过程中要给予监测,若出现血脂严重升高及时给予停药。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吃大喝小心胰腺炎

胰腺炎(pancreatitis)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详细>>

警惕过量喝酒 担心胰腺炎来袭

胰腺是位于胃后部的一个大腺体。它若发炎,即引起胰腺炎。它是由于各种刺激因素导致胰腺分泌多种消化溶解酶,从而引起胰腺及其周围组织“自身消化……详细>>

胰腺炎危害大吗?胰腺炎的饮食须知

胰腺炎的危害大吗?这是大多数人胰腺炎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胰腺炎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胰腺炎患者日常饮食要讲究……详细>>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胰腺炎掌握6大措施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不注意平时的饮食,患上了胰腺炎,严重地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预防胰腺炎的发生呢?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 胰腺炎的4大饮食原则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炎引发腹痛,发生急性胰腺炎时常常表现为突发性的中上腹部疼痛。胰腺炎属于常见的消化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