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的日常饮食禁忌 胃炎的日常调理要点

2015-11-23 21:02:4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出血为主要表现,有呕血和黑粪。慢性胃炎通常又可分为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肥厚性胃炎。慢性胃炎病程迁延,大多无明显症状和体征,一般仅见饭后饱胀、泛酸、嗳气、无规律性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确诊主要依赖胃镜检查和胃粘膜活组织检查。本病常见于成人,许多病因可刺激胃,如饮食不当,病毒和细菌感染、药物刺激等均可能引发本病。

胃炎究竟跟什么有关

1、胃内异物或胃石、胃区放射治疗均可作为外源性刺激,导致本病。情绪波动、应激状态及体内各种因素引起的变态反应可作为内源性刺激而使急性胃炎的发生。

2、急性胃炎发生的化学因素。阿司匹林等药物还能干扰胃粘膜上皮细胞合成硫糖蛋白,使胃内粘液减少,脂蛋白膜的保护作用消弱,引起胃腔内氢离子逆扩散,导致粘膜固有层肥大细胞释放组胺,血管能透性增加,以致胃粘膜充血、水肿、糜烂和出血等病理过程,前列腺素合成受抑制,胃粘膜的修复亦受到影响。

3、急性胃炎发生的生物因素。细菌及其毒素。常见的急性胃炎的致病菌为沙门菌、嗜盐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常见毒素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毒素杆菌毒素,尤其是前者较为常见。进食污染细菌或毒素的食物数小时后即可发生胃炎或同时合并肠炎此即急性胃肠炎。葡萄球菌及其毒素摄入后合并肠炎此即急性胃肠炎。

4、物理因素。过冷、过热的食物和饮料,浓茶、咖啡、烈酒、刺激性调味品、过于粗糙的食物、药物(特别是非甾体类消炎药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均可刺激胃粘膜,破坏粘膜屏障。

胃炎的几个日常饮食禁忌

1、忌饮食无规律:胃炎的饮食原则上应清淡、对胃黏膜刺激小的为主,但并非清淡饮食就能缓解病人的症状。应以饮食规律,勿过饥过饱,少食多餐为原则。尤其是年老体弱,胃肠功能减退者,每日以4~5餐为佳,每次以六七成饱为好。食物中注意糖、脂肪、蛋白质的比例,注意维生素等身体必需营养素的含量。

2、忌烟酒辛辣刺激食物:乙醇能溶解胃黏膜上皮的脂蛋白层,对胃黏膜有较大的损 害,人们在吸烟时候,烟雾中的有害物质,溶解并附着在口腔、咽喉部,随吞咽进入胃内,这些有害物质对胃黏膜也有很大损害。因此,急、慢性胃炎患者,一定要戒除烟酒,以免加重病情,甚至造成恶性变。 辣椒,芥末、胡椒、浓茶、咖啡、可可等食品或饮料,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能使黏膜充血,加重炎症,也应戒除。

3、忌过冷、热、硬食物:过凉的食物和饮料,食人后可以导致胃痉挛,胃内黏膜血管收缩,不利于炎症消退;过热的食品和饮料,食入后会直接烫伤或刺激胃内黏膜。胃炎病人的食物应软硬适度,过于坚硬粗糙的食品、粗纤维的蔬菜、用油煎炸或烧烤的食品,食用后可加重胃的机械消化负担,使胃黏膜受到磨擦而损伤,加重黏膜的炎性病变。

胃炎的日常调理有三个要点

1、少食多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

病情一般者,可采用少渣半流饮食,一日五餐。进入恢复期时,可食用少渣软饭,以一日四餐为宜。如热量摄入不足,可用干稀搭配的加餐方法补充,如牛奶1杯加饼干2片、麦乳精1杯、煮鸡蛋等。

2、调适胃酸分泌。

胃炎患者宜食肉纤维短而柔软的肉类,如鱼、虾、鸡肉、嫩牛肉、瘦猪肉等。萎缩性胃炎患者胃酸分泌少,应给予上述鱼汤、鸡汤、肉汤及蘑菇汤等富含氮浸出物的原汁浓汤,米粥,带酸味的食品,带香味的调味品及适量的糖醋食物。

伴有高酸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则与之相反,应避免食用富含氮浸出物的原汁浓汤,而采用煮过的鱼、虾、鸡肉、瘦肉类等来烹调菜肴,如蒸鱼块、烩鱼片、熘鸡脯丸子、肉末蛋羹等,以减少胃受刺激的胃酸分泌;多饮用牛奶、豆浆、烤面包以及新鲜蔬菜,水果等以中和胃酸。

3、防止贫血或营养不良。

萎缩性胃炎患者,常伴有缺铁性贫血,饮食中热能和各种营养素要充足、均衡。对出现贫血或营养不良者,在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瘦肉、鱼、鸡、肝、腰等内脏,并注意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补充,包括维生素B12和叶酸,适量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茄子、红枣、绿叶菜,以提供维生素C,帮助铁的吸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怎么调理 胃炎的调理 胃炎

胃炎也是富贵病 日常调理要小心

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4_01/07/32780751_0.shtml ht……详细>>

慢性胃炎日常有哪些护理要点 胃炎患者饮食要柔软

引起胃痛的主要原因就是胃炎和溃疡,应该及时做个胃镜检查来确诊一下。平时在饮食上要注意,油腻、生冷及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千万不可以吃,如果不方……详细>>

日常如何预防胃炎?

生活节奏加快,患胃病的人群不断增加,冬季更是胃病高发 的季节。胃病的发生和生活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很多不良饮食习惯以及生活习惯是胃病……详细>>

胃炎日常护理要注意什么?

胃炎可以说是肠胃疾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了,虽然不算大病,但是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就有可能发展成其他的疾病。因此,胃炎在日常的生活中有一些方面是……详细>>

巨大肥厚性胃炎有哪些症状?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巨大肥厚性胃炎是由于胃黏膜的过度增生造成胃壁广泛增厚的一种罕见疾病,其特点是胃黏膜皱襞呈局限性或广泛性肥厚、粗大、迂曲,而炎性细胞浸润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