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也是富贵病 日常调理要小心

2014-12-29 11:43:1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来临,很多人慢性胃炎复发,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胃炎多是由于饮食不注意调理引起的。因此,患了慢性胃炎,可以说是胃对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出的“抗议”,也算是一种“富贵病”。

首先,饮食不规律、无节制,长期进食粗糙性食物或烈酒、浓茶、过热饮料、腌制食品等,可导致胃黏膜损伤。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均会引起胃黏膜损伤而发生炎症。烟草中的尼古丁也可破坏吸烟者的胃黏膜屏障或影响胃黏膜的血液循环,是慢性胃炎不可忽视的一个病因。其二,大量临床实验数据表明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引起慢性胃炎尤其是胃窦炎的主要因素。三,当幽门括约肌功能不全时,十二指肠内液体易反流进胃,这些液体中含有胆汁、肠液、胰液等,它们对胃黏膜会造成损害,产生炎症、糜烂和出血等。

患了慢性胃炎后,最令人担心的莫过于胃炎是否会癌变这个问题了。根据近几年国内外学者研究,慢性浅表性胃炎腺体无明显异常,不影响胃酸分泌,胃的分泌功能正常,故浅表性胃炎通常不会癌变,慢性胃炎病人大多数属于这一种。而萎缩性胃炎则是由于胃黏膜的腺体因炎症浸润等原因发生萎缩或消失。以往它曾被认为是胃癌的前奏(癌前病变),现在看来,这种认识尚有失偏颇。但萎缩性胃炎与胃癌确有一定关系,其根据是:研究已经证明,对萎缩性胃炎胃镜取材活检,有“肠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这两种胃黏膜病变者,有可能发展成胃癌。

虽然由慢性胃炎演变成胃癌的概率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高,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般来说,慢性胃炎的病理改变是可逆的,因此患者一定要采取积极的治疗和保健措施,以防这万一的发生。所以,得了胃炎不仅要及时治疗,还要重视巩固和维持治疗。要把住病从口入关,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和预防胃肠道传染病一样,只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尽量吃高温加热的熟食,喝开水,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就能较有效地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同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要定时定量,要细嚼慢咽,切忌暴饮暴食,饭后请略作休息再开始工作;饮食不宜过饱、过饥、过冷、过烫、过硬、过腻。少量多餐可以避免胃胀或胃酸过多。因此,除三餐外可于上、下午和睡前各加一次点心。

慢性胃炎的患者平常应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鸡、鱼等,还应多进食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叶酸的食物,如猕猴桃、柑橘、草莓和动物肝脏、绿色蔬菜、红枣等。当患有萎缩性胃炎时,多喝一些酸奶,因为酸奶中的磷脂类物质会吸附在胃壁上,对胃黏膜起保护作用,有利于胃炎的治疗和恢复。当患者有贫血、食欲不振等现象时可多给些补血的食品,象动物内脏、蛋类及有色的新鲜蔬菜等;如出现胃酸过少症状,可补充一些浓缩的肉汁,但应少吃难于消化的脂肪;如有胃酸过多的症状,则不宜进食浓缩肉汤、肉汁等食物,且少吃一些酸味的食物。少沾咖啡、烟、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食物,各式甜点、糕饼、油炸的食物及冰品类食物,常会导致患者的不适,也应留意选择。

急性胃炎的日常调理方法

1、如果急性胃炎发作有大量的呕吐及腹痛剧烈者应禁食并且卧床休息。

2、严重呕吐腹泻者,宜饮糖盐水,补充水分和钠盐。若因呕吐失水以及电解质紊乱时,应静脉注射葡萄糖盐水等溶液。

3、急性发作时最好用流质饮食,食物应细软、少渣、少油腻、易消化,如米汤、杏仁茶、清汤、淡茶水、藕粉、去皮红枣汤,应以流食为主,待病情缓解后,可逐步过渡到半流食,尽量少食用产气及含脂肪多的食物,如牛奶、豆奶、蔗糖等。

4、腹痛剧烈时,应禁止饮水,使胃肠充分休息,待腹痛减轻时再酌情饮用。禁用生冷、刺激性食品,如醋、辣椒、葱、姜、蒜、花椒、浓茶、咖啡、可可等。烹调时,以清淡为主,少用油脂或其他调料。

冬季胃病患者的饮食禁忌您知道吗?

大部分胃病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引发的,其复发性让很多胃病患者饱受折磨。胃病还是一种季节病,气候寒冷的冬季,人体的新陈代谢本来就变得缓慢,加上冬季食量增多,胃病很容易因为这复杂的主客观因素而复发。

专家说:“冬天及春天(从11月到次年4月)都是消化道溃疡的高发期,发病的人群多数是20岁-40岁的中青年。由于冷空气刺激,腹部受凉,胃部血管收缩造成血供不佳,再加上胃口好,吃得多,胃黏膜就容易受损,导致溃疡发作。”

消化道溃疡常常会有疼痛、便血甚至呕吐等症状,严重的通常需要住院治疗。消化道溃疡比慢性胃炎好治得多,一般用足药物4-6个月就能康复。那为什么有的人就会反复发作呢?这里面可能有三个原因:

1、不痛就停药,没用足疗程:很多患者治溃疡病是以症状为主,出血停止或不痛了就不再服药,以为溃疡就好了。其实,消化性溃疡病的常规疗程要 4-6周时间,对于老年人、身体情况较差的患者可能需要更长时间(两个月左右)。直到复查胃镜,证实溃疡已经愈合才能停药,如果不按疗程吃药,溃疡就会变成慢性,一遇到刺激就会出现反复。

2、不注意饮食:即使经积极治疗,溃疡已经愈合,但如果经常喝酒、喝咖啡,吃对胃有刺激的食物或饮品,还是会造成溃疡复发。

3、爱动怒,情绪紧张:胃与情绪密切相关,即使平时很注意饮食,但动不动就生气,跟人吵架,溃疡病就容易犯了。另外,过度的劳累、熬夜、精神高度紧张都是溃疡容易复发的原因。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的日常饮食禁忌 胃炎的日常调理要点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详细>>

小心胃炎的5种症状

打开电视,展开报纸,我们总能见到铺天盖地的胃药广告,胃病实在太普遍了。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经济的不断繁荣,人们的物质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生……详细>>

急性胃炎治疗讲方法 初愈更要小心

急性单纯性胃炎病因简单,治疗起来不复杂,只要按下列措施进行救护,很快恢复正常。详细>>

腹痛腹胀小心浅表性胃炎 患者日常要注意哪些事情

浅表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最为常见的胃病类型,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正常生活。下面我们看看浅表性胃炎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慢性胃炎的饮食调理

小儿慢性胃炎的腹痛多为持续隐痛或阵发性痉挛腹痛,有的可发生在餐前或餐后,有的可发生在夜间,有的则毫无规律性。最常见的症状是反复腹痛。由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