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花生易加重消化不良 9类人须远离“花生”

2015-07-24 08:46:40      家庭医生在线

花生的营养价值很高,就连被称为高级营养品的一些动物性食品,如鸡蛋、牛奶、肉类等,在花生面前也甘拜下风。花生的产热量高于肉类,比牛奶高20%,比鸡蛋高40%。其他如蛋白质,核蛋素,钙,磷,铁等也都比牛奶、肉、蛋为高,故花生可促进人体生长发育。此外,花生中还含有A、B、E、K等各种维生素,以及卵磷脂、蛋白氨基酸、胆碱和油酸、落花生酸、脂肪酸、棕榈酸等,能促进细胞发育,提高智力,抗老化,防早衰。花生中还含有白藜芦醇,这是一种生物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被列为“100种最热门有效的抗衰老物质”之一,既是肿瘤疾病的化学预防剂,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具有很好的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

那么,花生和什么搭配最好

花生+芹菜:菜具有清热、平肝、明目和降血压的作用。花生具有止血、润肺、和胃、降血压、降胆固醇等作用。常吃花生可改善脑血管循环、延缓衰老。二者配伍适合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血管粥样硬化等患者食用。

花生+毛豆/花生+啤酒:这种搭配方法卵磷脂的含量极高, 而卵磷脂进入胃肠道后被分解成胆碱, 迅速经小肠黏膜吸收进入血液再入脑, 发挥健脾益智的作168 用。补充卵磷脂后记忆力与智力都有明显提高。

花生+红葡萄酒:红葡萄酒中含有气皮酮与阿司匹林等有益成分, 前者属于抗氧化剂, 后者有防止血栓的作用。两者结合可保心脏血管畅通无阻,再吃花生米可大大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

花生可易加重消化不良

虽然花生的营养价值很高,但也不是人人都适宜食用花生,以下几类人不适合多吃花生:

1、消化不良的人

花生含有大量脂肪,肠炎、痢疾等脾胃功能不良者食用后,会加重病情。

2、想减肥的人

花生的热量和脂肪含量都很高,吃100克炒花生仁,就吃进了581千卡的能量,相当于吃了275克的馒头,所以想减肥的人应远离花生。

3、跌打瘀肿的人

花生含有一种促凝血因子。跌打损伤、血脉淤滞者食用花生后,可能会使血淤不散,加重肿痛症状。

4、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患者

此类患者多有慢性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状,饮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花生属坚果类,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过高,很难消化吸收,此类患者应禁食。

5、痛风患者

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由于高脂饮食会减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禁食花生,痛风缓解期也只能适量进食。

6、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摄入的总能量,因此,每天使用炒菜油不能超过三汤匙(30克)。但18粒花生就相当于一勺油(10克),能够产生90千卡的热量。

7、高脂蛋白血症患者

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饮食治疗的原则是限制热量、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花生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只能加重病情,导致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危及生命。

8、胆囊切除者

胆汁对于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重要意义。人吃饭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利消化吸收。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对胆囊刺激最强,使胆汁大量排放。胆囊切除后,胆汁无法储存,势必影响对花生等油料作物中脂肪的消化。

9、拉肚子的人

花生富含油脂,体寒湿滞及肠滑便泄者不宜服食。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胀嗳气是消化不良 吃花生会加重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表现,它主要是由于胃茹冬丽不好引起的,而消化不良又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那么消化不良常……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

如今有很多人对于饮食非常不重视,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节食或者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造成人体肠胃受损,进而出现消化不良……详细>>

消化不良饮食调理很重要

消化不良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胃动力障碍引起的,要是患上的话,一定都需要进行饮食的调节的工作,因为只要饮食上多加注……详细>>

剩饭加热易致消化不良

泛酸、胀气、打嗝……各种各样的胃部不适是不是经常困扰你呢?胃部是很娇弱的部位,如果饮食不当,很容易出现各种不适。而身边最常见的食物,则是……详细>>

什么是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

消化不良不属于疾病,它是某些疾病所表现出现的一种病症,患者通常表现为在进食后腹部上侧间歇性、持续性的不适。由于宝宝还处在生长发育期,其身……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