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9种食疗助你缓解消化不良

2015-06-23 09:14:0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经常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从医学上来讲,消化不良是由于胃动力不足和肠胃蠕动慢引起的,患者常会有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饱胀、烧心反酸、嗳气等症状表现。消化不良会给人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给自己带来了痛苦。那么,如果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呢?应对和预防这种症状,需注意五个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因素,那么在饮食上怎么注意呢?

五大因素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1、由于生活习惯的因素,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有吸烟、喝酒、喝咖啡浓茶,食用高脂食物、暴饮暴食等行为做法,这些人很容易会因为胃粘膜受到刺激而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

2、一些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的人,长时间承受压力的人,往往会因为神经系统和内分泌调节紊乱而导致消化不良。

3、在食用某些药物的时候,比如非类固醇消炎药,这些药物会使得肠道受到刺激,另外又如有些老年人,中风患者、心脏病人等服用阿司匹林,这些药物都会对胃部的构成形成损害,会引起胃部、上腹部出现疼痛。这些药物还很容易会导致十二指肠部位发生溃疡。

4、人的胃酸分泌与人的消化功能有着密切的关系,也有些胃酸分泌正常的消化不良患者,因为胃粘膜对胃酸的敏感性起来变化,这样的情况也会导致消化不良发生。

5、消化不良还可能和幽门螺旋杆菌有关,这种寄生在胃部的杆菌是一种耐酸菌,这种菌除了会导致人出现消化不良,还会导致胃炎、胃溃疡,甚至是胃癌的发生,需注意。

中医在治疗消化不良主要分辩证施治,其中最主要的还是以食疗为主。以下介绍9个消化不良食疗方:

1、山药莲子粥

山药10克,莲子10克,薏米30克,大枣10枚,大米100克。同煮粥食用,适用于脾肾虚弱之便溏腹泻。

2、扁豆薏米粥

薏米50克,白扁豆30克,大米50克。煮粥食用,特别适用于夏季湿阻腹泻。

3、山楂枣茶

山楂10克,炒麦芽10克,白术5克,大枣10枚。水煎,代茶饮,适用于食积腹胀、腹泻。

4、山药大枣粥

茯苓20克,大枣10克,山药2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大枣去核,与茯苓、山药、粳米同煮成粥,加适量红糖调味即可。分三次佐餐食用。用于脾胃气虚、食少便溏、体倦乏力者,可经常食用。

5、白萝卜汁

新鲜白萝卜1000克,洗净切片,用榨汁机榨汁即服,每日可温服2次。

6、猪肚粥

猪肚一具,粳米100克。猪肚洗净切碎,与米同煮成粥,每日1~2次,空腹温热食效佳。

7、苦瓜炒青椒

苦瓜250克,青椒2枚,葱一段,植物油少许。苦瓜、青椒切丝,与油、葱同炒,放入食盐即可。

8、茶叶粥

粳米100克,陈茶叶10克。先用茶叶煮汁去渣,入粳米同煮成稀粥即可。

9、山楂元宵

江米粉1000克,面粉100克,鲜山楂500克(或山楂糕300克),核桃仁100克,芝麻100克,白糖、油适量,以上原料做成元宵食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种运动助你缓解消化不良

人为什么会出现消化不良,用老人的话来讲,就是吃多了,胃的不舒服大多数是吃撑的。这个说法是有点玩笑的性质。其实消化不良也分器质性和功能性的……详细>>

消化不良会有哪些危害 消化不良试试6种食疗法

消化不良会让身体很不舒服,即使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还是有很多人喜欢一次性吃很多的食物。如果进食量大于人体的消化量的话,就会导致身体机能的……详细>>

消化不良做做按摩 5种便宜食物可缓解消化不良

相比于物质匮乏的年代,当代人愁的不是没有充足的食物,而是吃了过多的食物之后引起消化不良的问题,比如说胃里有食物不消化就会引起腹胀,整个人……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 食疗方改善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那么宝宝宝宝消化不良有些什么症状呢?1、腹泻:消化不良分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单纯……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会让我们的腹部感到不适,而长期的消化不良往往还会带来其他的疾病,药物缓解消化不良会有副作用的可能性。在出现消化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