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需加强护理 做好消毒隔离

2015-01-12 07:19:45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一种最常见的病,引发此病的原因分为很多种,最常见的原因有:消化不良、食物中毒、情绪紧张、胰脏疾病、通便剂、、咖啡因、寄生虫、结肠炎、病毒、病菌或其他微生物、喝了不干净的水、吃了变质的食物、食物或化学物质过敏等,均可能引起腹胀。那么,患有腹泻该如何治疗呢?

腹泻的伴随症状

1、伴发热者可见于急性细菌性痢疾、伤寒或副伤寒、肠结核、结肠癌、小肠恶性淋巴瘤、克罗恩病、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急性发作期、败血症、病毒性肠炎、甲状腺危象等。

2、伴明显消瘦者可见于胃肠道恶性肿瘤及吸收不良综合征。

3、伴皮疹或皮下出血者见于败血症、伤寒或副伤寒、麻疹、过敏性紫癜、糙皮病等。

4、伴关节痛或肿胀者见于克罗恩病、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红斑性狼疮、肠结核等。

5、伴腹部包块者见于胃肠恶性肿瘤、肠结核、克罗恩病及血吸虫肉芽肿。

6、伴重度失水者常见分泌性腹泻如霍乱及细菌性食物中毒,也可见于尿毒症等。

腹泻病的治疗原则是:预防脱水,纠正脱水,继续饮食,合理用药,加强护理,防治并发症。

一、加强护理

 做好消毒隔离,防止交叉感染。及时更换尿布,大使后应及时清洗臀部。出现尿布疹应及时涂抹药物。如探酸软膏等。准确记录出人量,按时喂水线或口服液盐溶液,按医嘱要求进行输液。

二、饮食

 腹泻期间限制或禁食过久易导致营养不良,不利于肠戳膜损伤的修复。可根据患儿病情进行适当的饮食调整,暂停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母乳喂养儿可适当减少哺乳次数,人工喂养儿可光喂以稀释乳或脱脂乳,随着病情好转逐渐恢复到正常饮食。呕吐严重时可暂时禁食4—6小时,待好转后继续饮食。

三、控制感染

1、病毒性胺泻、非侵袭性细菌所致腹泻早期不用抗生索,合理使用液体疗法,适当选用消化道动膜保护剂及微生态疗法。对于重症患儿、新生儿或免疫功能低下儿可酌情选用抗生索治疗。

2、侵袭性细菌所致腹泻应使用抗生素。大肠杆菌、鼠伤寒沙门氏茵、耶尔森氏菌、空肠弯曲茵感染可选用庆大留素、卡那雷索、环丙沙星、诺氟沙星、复方新诺明、头抱菌素等;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应停用原使H1的抗生素,选用新青霉素、万古霉累、头抱菌素等。

3、真菌感染应停用抗生素,选用制霉菌素或微生态制剂。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腹泻或潜伏重要病患 需加强预防

慢性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症状,是因为胃肠功能紊乱所引起的,患了慢性腹泻以后,排便次数明显增多,并伴有胃口不好,消化不良,胃胀等症状。慢性腹泻……详细>>

腹泻用药需谨慎 不可滥用止痛止泻药

大部分腹泻的原因都是不卫生的饮食导致的。比如路边摊、生冷食物、剩饭剩菜等,这些都是导致腹泻的原因。所以要预防腹泻,必须要从饮食方面入手,……详细>>

三大疾病引发腹泻出现 关于腹泻的几种治疗法介绍

腹泻就是我们常说的拉肚子,这种情况大家都出现过吧,腹泻不仅仅是因为饮食错误引起,还会是疾病引起。诱发腹泻这种疾病的原因我们也做出了一些介……详细>>

腹泻症状不同 用药也随之不同

腹泻一种最常见的病,引发此病的原因分为很多种,最常见的原因有:消化不良、食物中毒、情绪紧张、胰脏疾病、通便剂、、咖啡因、寄生虫、结肠炎、……详细>>

腹泻症状不同 用药也大不相同

腹泻(diarrhea)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可因多种疾病而引起。正常人每天排便1次,排出粪便的量约200~400g。也有少数人每天虽排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